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商学院深入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2-03 14:4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木琳 毕媛)根据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商学院党委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领导班子带头学 以上率下加强指导

  11月6日,商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活动,共同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党委书记孙跃主持学习并传达了会议精神,南开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第二组副组长邢志杰参加会议。

  孙跃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问题并做出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结合学习内容和自身分管负责的工作开展了充分深入的交流讨论。邢志杰参与讨论,他用沉稳、睿智、精准六个字形容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中体现的制度设计,同时他提出,如何结合学科特色深入学习、真正贯彻国家战略方针是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思考的问题。

  根据指导组的指导意见,会议邀请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武立东担任主讲嘉宾,武立东发掘商科特点,从确立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出发,带领与会党员从理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理解全面深化改革三个方面展开学习。

  随后,领导班子成员分头深入对口联系的教工党支部进行学习指导。

  教工党员跟进学 结合专业争创一流

  11月21日,会计系党支部和行政党支部召开专题会,支部书记讲党课,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孙跃到场指导,她在会上强调,大家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将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融入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做好师生思想引领工作,为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11月20日,现代管理研究所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以“发挥基本经济制度显著优势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集中交流讨论。支部党员从“现代化”的含义切入,深入讨论如何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目标,并从公司治理的角度,依据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生动讲述了小到组织、大到国家如何通过良好的制度建设,为其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法律保障,以达到从“做大”到“做强”转型,从“增长”向“发展”转型。

  11月27日,管理系党支部开展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田莉首先向参会党员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通过的背景和主要内容,全体支部党员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展开学习与交流讨论。商学院副院长李月琳结合本科一流专业建设与管理系教师展开讨论,听取党员的建议,并希望党员结合管理学的日常教学科研工作在教学科研中积极贯彻落实,在本科一流专业建设上发挥带头作用。

  营销系党支部、信息资源管理系党支部等各教工支部均积极开展学习,结合主责主业学习研讨四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和交流,大家深化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内涵和实现路径的理解,增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信心,并结合学科优势在教学科研中积极贯彻落实。

  学生支部及时学 形式多样丰富多彩

  在十九届四中全会结束后,商学院学生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基本阵地,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共读一本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进行交流研讨;支部内开展讲党课比赛;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促学活动互相推荐精品好文交流思想等,及时跟进学习四中全会会议内容、贯彻会议精神。

  11月15日商学院教授武立东根据学生特点和需求,为全体发展对象、团学骨干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武立东教授深入浅出,从现代化的内涵出发,讲述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重要意义,接着引入具体企业发展实例,借企业生命周期曲线强调制度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学生及时明确商科专业学习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紧密关联,启迪商学院学生思考深化改革在本专业领域上的意义,讲座被在场学生称为“一堂及时、解渴的理论学习”。

  在学生党支部的带动下,其他各学生组织也纷纷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论学习活动。2018级国际会计班级团支部开展“两岸三地华夏情系,五洲四海共筑未来”理论学习活动,商学院团委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主题微团课。

  在商学院新发展党员专题集体学习后,2017级博士生党员范家瑛表示,通过学习四中全会精神,明白了每个专业的知识体系都能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不同的角度和思路。身为南开学子、新时代的青年,应该秉承南开精神、恩来精神,从自身做起,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与精神品质,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做出贡献。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