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泰达学院、软件学院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1-27 09:0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真 王子曦)为系统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把学习教育抓紧、抓实,泰达学院、软件学院立足滨海新区,借力社会资源,拓展育人渠道,开展系列学习、实践活动。

  立足新区,合作共赢,交流探讨人才培养新路径

  学院积极推动与滨海新区和开发区合作建设,主动对接新区和开发区相关部门,与滨海新区相关部门建立发展密切的合作关系,为学院的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能。软件学院按照学校与滨海新区共建软件学院的协议内容持续推动各项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新区产业发展和智能提升贡献力量。近期,泰达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带队相继三次拜访滨海新区和开发区相关部门,就探索建立联合研究生院、开展再教育培训、建立众创空间、共建企业博士后工作站、文化建设、学生实习实训等事宜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对接交流,期待未来有更多进展。

  在与开发区党建工作部的密切联络中,曾开设职场达人进校园的“同心”公开课、也共同参与党建培训交流活动。主题教育期间,泰达学院与开发区党建工作部进一步商讨了合作事宜,并在人才培养上交流探讨。

  广搭平台,深挖资源,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

  学院立足滨海地缘优势,广搭平台,深挖资源,与滨海文化中心在理论学习、党建交流、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为探寻党员初心,提升服务意识,泰达学院党委、软件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在滨海科技馆开展以义务讲解、引导为主的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师生专业特长,弥补滨海科技馆对生物、物理、软件人才的需求,参与到滨海科技馆的讲解当中;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社会实践基地,寻求创新、稳定的实践形式,切实推进泰达、软件学院社会实践的创新发展。

  组织参观滨海文化中心“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图片展”,在展览中感悟红船精神。着重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峥嵘历程,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是历史的选择,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初心和使命。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更是利用文化中心党建基地课程资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导学课程。

  借力校友,整合资源,护航职业发展新渠道

  十月,软件学院成立南开软件校友会,聚集软件校友、借力校友企业资源,搭建IT行业交流合作平台。聘任在行业内有较好发展、较高影响力的校友担任校友会理事,在开展校企合作上开展商讨、达成初步共识。

  软件学院进一步与校友企业“字节跳动”商讨合作事宜,初步拟定了战略合作方案。为贯彻落实“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方针,发挥各自优势,计划在联合共建高水平人才培养“菁英班”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建设计算机领域高水平“大学生创新实践开放实验室”。

  学院筹划开展校友论坛、走访校友企业、优秀校友访谈系列活动,拟在公众号平台开设校友创业经验分享、校友企业介绍等栏目,为学生培养、学科建设注入鲜活力量。依托校友资源,搭建协同育人平台,发挥优秀校友榜样力量,构建拓展学生事业、开展实习实训、实现优质就业的新渠道。

  此外,通过暑期企业走访,建立了良好的就业渠道。在已走访调研的字节跳动、华为、腾讯、百度、中兴等知名企业中,建立了良好的沟通互动关系,拓宽了就业信息来源;更对企业氛围、企业文化、薪资体系、人才需求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更好的开展就业服务奠定了基础。软件学院已成立互联网企业专项调研项目组,希望以此为契机,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为提升就业质量保驾护航。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