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医学院持续推进三全育人 聘任新一届班导师
来源: 发稿时间:2019-11-25 15:3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思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医学院从严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积极推进检视问题、落实整改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医学院学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三全育人质量。

  近日,医学院在思源堂举行2019级班导师聘任仪式暨班导师工作交流会。院党委书记高海燕、副院长谭小月、天津市眼科医院视光中心主任李丽华,以及2018级、2019级学生班导师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许萌主持。

  仪式上,谭小月介绍了学校关于实行班导师制度的要求和培养目标,并全面回顾了医学院本科生班导师的工作情况。

  聘任仪式结束后,与会教师深入交流班导师工作。2018级本科生6位班导师各自分享了工作体会和经验,认为当前学生多为90后、00后,新生多呈现知识面宽、掌握信息多、创新意识强,但比较个性化、情绪化等特点,作为班导师要紧密联系学生,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生活需求,充分发挥自己在专业上的特长,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对于医学学科的兴趣并且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新任班导师们针对未来的工作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与建议。

  高海燕表示,班导师与辅导员两支队伍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共同将立德树人渗透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发挥“1+1>2”的效应。希望班导师要认真对待工作,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学业指导的同时,更要注重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配合学院努力拓宽增扩学生视野的渠道,切实将学生领入专业化、国际化的发展路径,助力公能兼备医学人才的培养。

  据悉,为切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2017年起,医学院全面推进班导师制度建设,将班导师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并实现班导师制度班级全覆盖,在以往部分班级设置班导师的基础上,选聘具备中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本硕博各班级班导师。

  截至目前,全院共有学生班级29个,班导师32名,其中双高教师占70%,博士生导师占15%。今年医学院根据学校下发的《南开大学加强本科生班导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医学院班导师工作条例》和《医学院班导师工作记录本》,将班级设置小班化的同时,进一步严格了班导师选拔条件和工作职责,完善了考核办法和激励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学院首次聘任天津市眼科医院眼视光中心李丽华主任作为新专业眼视光医学专业的校外班导师,进一步加强了医学院与联合培养医院在医教研方面的协同合作,也为加强对专业班级的科学化管理、辅助学生专业化培养提供了创新模式。

  今后,学院将定期组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师生交流日、教师专题学习培训等,努力探索医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有针对性搭建工作平台,建立医学院专业课教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