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MPA校友返校共话发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1-06 18:4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伍承聪11月2日,在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150余名南开大学MPA校友重返母校,开展系列纪念活动。此次是MPA校友首次集体返校活动,恰逢学校百年校庆和我校MPA教育十五周年,活动得到了广大校友的支持与响应。截至2019年上半年,获我校MPA学位的学员已超过1500人,工作单位覆盖天津市各党政部门并辐射北京、河北、山东等地。在此次校友返校活动中,我校正式提出“后MPA教育”的理念,以期为MPA校友提供持续性的学习与交流机会,不断提升公共部门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从而为城市和区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原副校长朱光磊,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慧,MPA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天津电视台主持人、我校2014级MPA学员马钊主持开幕式。

  朱光磊在致辞中说,南开大学今年迎来建校100周年。校友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不论是矢志教育、攻关科研,或是治国理政、奉献社会,还是投身商海、搏击潮头,广大校友都始终从不同方面为学校增添物质和精神的支持。校友是学校工作的重要方面,南开大学向来重视校友工作,目前已经形成地方校友会、学科校友会、行业俱乐部、年级理事会等四个维度的组织形式。南开地方校友会(含筹建中)遍布全国(含港澳台)57个省市,还包括了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新加坡、韩国、澳大利亚、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的34个海外校友会。南开大学MPA校友会成立于2015年,作为学校为数不多的几个专业学科校友会中的一员,在团结广大校友助力学科发展方面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母校的关心和支持,希望MPA校友们以百年校庆为契机,牢记南开人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发扬南开“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光荣传统,立公增能,凝心聚力,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关心支持母校的发展建设。

  王慧为获得全国公共管理(MPA)优秀学位论文的作者及导师颁发证书。

  原MPA中心主任王骚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和校友们一起回顾了南开大学不平凡的办学历史和代代相传的爱国精神,勉励校友们为天津和国家建设兢兢业业,勇创佳绩,成为母校的骄傲。

  2011级MPA学员贾嘉作为校友代表发言,讲述了同班学员邓炜治疗的情况和学院老师、MPA校友会帮助筹款的过程,代表邓炜的家属对学院和MPA校友会表示感谢。

  随后进入嘉宾对话环节,大家就“新时代公共管理能力提升:后MPA教育与终身学习”分三个议题进行讨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以及MPA学员如何更好地适应和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新时代背景下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法转换;如何看待和解决本领恐慌和知识焦虑,如何应对。参与对话的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常务副院长许光建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陆军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南开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孙涛教授,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园林管理处处长、南开大学首届MPA班班长王和祥,天津市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南开大学2008级MPA学员王雪。嘉宾们分别从理论和实践角度分享了自己对相关议题的认识和看法。

  MPA校友们在下午的时间分两批分别参加八里台校区的师生恳谈会和参观津南校区,为学科建设和学院、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尤其是参观了学院的公共管理实验室、社会工作实验室、心理学实验室和城市管理实验室以后,校友们纷纷表示看到了学院和学校蓬勃发展的未来。

  据悉,MPA校友此次返校还同时举行了“南开大学MPA校友论坛”启动仪式。南开大学MPA校友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每次由两届校友共同主办,研讨公共管理领域的热点问题,积极寻求社会治理的行动方案,秉持“在活动中凝聚力量、在凝聚中共谋发展、在发展中回馈学校和社会”的宗旨,搭建起校友和校友、校友与学校、学校与社会之间的沟通桥梁。首届南开大学MPA校友论坛将由2007级和2016级MPA校友于2021年共同主办。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