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法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1-03 15:5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艾伟俊)近日,法学院领导班子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召开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邀请学院9个教研室主任、百青、新世纪人才等教师代表、教工党支部书记、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工作负责老师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推动法学院建设发展”为主题,聚焦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立德树人、一流学科建设、推动国际化等进行座谈,班子成员还通过与专业教师和管理干部个别交流、分管部门交流研讨、与其他学院同事及其他学校法学院同行交流讨论、青年大调研收集学生问题建议等多种方式进行调研,认真梳理对于班子和学院发展建设的问题意见建议。

  调研座谈会由法学院党委书记李悦主持,法学院院长付士成、领导班子与学院教师共话学院发展。在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老师们重点探讨了学院如何采取更有效的激励措施,引导和保障老师将更多时间精力投入教学科研;如何进一步规范教师讲课和排课,解决实际工作中“教师少,一些课程开不出来,老师普遍不愿多上课、开新课”等问题。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有的老师关注如何进一步争取优质的研究生生源,探讨如何有效调动学生学习和科研的积极性,如何进一步推动法律硕士的培养与法律实践更好地结合。在前期青年大调研中,很多学生还十分关注新形势下的就业问题,希望学院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非毕业生的生涯规划、职业辅导,拓宽学院的就业资源和与法律实务部门的联系。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老师们建议更好地兼顾人才引进和现有队伍的培养和使用,建议学院加大对青年教师的扶植,给青年教师多一些关怀和支持。在推动一流学科建设方面,老师们一致呼吁要整合学院的科研能力和资源,关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要,抓住有影响力的事情,集中干大事、做品牌,争取产出一些标志性的成果,同时解决学科缺少特色、缺少亮点的问题,用重大项目引领学科发展,全力打造南开法学的品牌和特色,提升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在国际化发展方面,老师们建议学院要与国外高水平法学院建立更多联系与合作,同时进一步丰富国际交流的内容和形式,时间缩短、频次增加,在以往邀请国外学者讲座等形式的基础上,推动联合研究、学生互换等有效合作形式,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

  调研座谈会上,老师们交流热烈、不时讨论,所有参会老师都进行了发言,班子成员认真倾听和记录。很多老师表示,这次调研座谈会组织了大范围的不同方面教师代表进行座谈和调研,调研座谈会的效果超出了预期。座谈中提出的建议和梳理出来的问题,既为学院建设发展献计献策,也为学院未来发展凝聚共识,学院领导班子将认真研究,推动相关工作取得实效,促进学院各方面建设。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