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红色文化育人贯穿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1-01 09:5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殴喜乐)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聚焦主题、突出特色,充分挖掘和整合红色资源,用红色理论武装师生党员,用红色故事感染师生党员,用红色体验鼓舞师生党员,充分激发了师生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

  用红色理论武装师生党员

  充分发挥学院“马克思主义在南开”主题展览的教育作用,分批次组织师生党员参观展览,组织现场学习,将传统的“走马观花”式参观学习变成“互动交流”式的深入研讨,带着问题学,在学习和交流中解决问题,极大地改善了学习的效果,提升了学习的质量;充分依托学院“红色大讲堂”,邀请党史专家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教育。9月28日,学院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学术报告,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仝华和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授薛庆超为学院师生党员授课。

  用红色故事感染师生党员

  学院充分挖掘“共和国摇篮——全国苏区大寻访”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制作成果集;召开社会实践成果发布会,通过参与实践的师生分享实践过程中收集到的红色故事、分享实践过程中的体会和收获等形式,教育、感染更多师生;师生自主编演话剧《可爱的中国》,勉励广大学子做新时代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师生同台同演,以戏剧的形式极大地丰富了“师生同讲”模式,有力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进学生头脑。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育人功能,不断将“青春告白祖国”活动推向高潮。

  用红色体验鼓舞师生党员

  充分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宣讲团”“红色记忆宣讲团”等学生社团,组织学生在学习红色理论的同时做一名红色理论的宣传者,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红色信仰;以信仰、初心、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等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以“时代新人说——让青春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开展故事讲演活动,鼓励学生记录自己的红色记忆,表达自己爱党爱国的感情;学院在建设党员活动室的过程中,充分发动师生党员积极参与,献言献策,并且要求师生党员围绕自身学习和工作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