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物理之美 科学力量”系列科普课程走进南大附小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4-19 11:0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美夷 董朝强)4月11日,“物理之美,科学力量——科普课程进校园”活动在南开大学附属小学拉开序幕。物理科学学院2017级硕士第二党支部的5名研究生,为附小五年八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物理科普课。直属单位第一党委书记牛文利、南开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李树花、物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爽观摩了课程。

  本次课程从物理文化、物理实验、物理精神3个方面着手,向孩子们介绍了著名物理学家的科研经历和探索精神,并在互动中共同完成了“不存在的墙”“辉光球发光”“椎体上滚”“真空吸盘”等实验。实验教学过程中,研究生在解释相同现象产生不同原理的同时,穿插视频,提出问题,邀请孩子们自己动手实验,不仅为在场小学生带来了丰富的物理知识,更让他们在互动交流中体会到科学实验的趣味和勤思多问的科学内涵。物理学子也在实践中践行了“格物致理、知行合一”的精神,将个人所学所得化作回馈社会的青春力量。活动现场气氛融洽,互动热烈,不时响起掌声和笑声。

  物理科学学院2017级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张思瑶说,“参与到这次活动非常开心,我们看到了小学生对于科普知识的喜爱和渴望。科普课程虽然时间短暂,但是我们真诚的希望自己所传播的“物理之美,科学力量”精神以及爱思考爱动手的学习习惯可以进一步的影响他们。”

  附小五年级主任程功静说,“这种大手拉小手的科普课程形式很受孩子们欢迎,小学生正处在智力发育、人格养成的关键阶段,通过科普实验,可以加深对世界的探索和认知,能够作为课堂之外的补充学习,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学兴趣。”

  物理科学学院辅导员韩远欣表示,“通过组织学生开展科普活动,更好地促进学院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让学生与社会联系,利用自身所学,发挥自身特长,回馈社会。”

  据悉,此次系列活动由直属单位党委、附属小学和物理科学学院党委共同发起,旨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校院平台资源对接,结合学科特色,以学生为主体,构建育人共同体,发挥育人合力。后续,还将从爱国教育、科研精神、物理文化等方面开展4次互动式科普课堂,包括物理学发展史、物理前沿科技介绍、“两弹一星”元勋、南开杰出校友郭永怀精神宣讲以及力、热、声、光、电物理演示实验等。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