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音乐素质教育课走进图书馆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2-26 19:1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龚雪竹 摄影 李诗苗)近日,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岳英放做客图书馆讲坛,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音乐里的故事——用西方音乐语言讲述《梁祝》《嘎达梅林》”的讲座。讲座从协奏曲《梁祝》、交响乐《嘎达梅林》的创作背景、曲式结构、音乐语言等方面和大家一起赏析这两部音乐名作。

  《梁祝》《嘎达梅林》作为中国音乐创作的典范,一直活跃在世界音乐舞台上,有着独特的吸引力。跌宕起伏的剧情、动人心魄的音乐,更是充盈着艺术家们独特的匠心与情怀。这种音乐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是世界的,又是中国特有的。岳英放在讲座中带领大家欣赏了这两部结合了西洋音乐与中国符号的音乐作品,并对作品的创作背景、曲式结构进行音乐视角的解读。将《梁祝》凄美的爱情故事放入协奏曲的三大部分呈示部、发展部与再现部中一边欣赏一边进行讲解,帮助同学们建立起音乐框架,加深对音乐语言的理解。之后,岳英放又带领大家欣赏了交响乐《嘎达梅林》,并对《嘎达梅林》的音乐故事进行讲解,将作品背后或凄美或壮烈的故事用西方音乐的视角进行讲述。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好音乐需要分享,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同岳英放进行交流。大家对如何欣赏音乐,音乐和生活的关系,音乐中词和曲的关系等方面进行探讨,受益良多。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图书馆主办,南开大学丽泽读书协会承办,充分展示了西洋音乐与中国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的结合,为传承经典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充实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也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