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环科学院举办教授座谈会聚焦“立德树人”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2-05 20:5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佳欢)为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立德树人”机制建设,提高学院本科教学质量,11月28日及29日下午,环科院接连召开了两场主题为“本科教学与专业思政”的教授座谈会。会议通过座谈形式,倾听教授们对于专业思政和本科教学的心得体会与意见建议。学院党委书记鞠美庭,院长孙红文,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展思辉,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丽娇出席会议,20余名教授参加座谈。

  鞠美庭首先向参会教师介绍了本次座谈的议题、召开背景与意义。他指出,教授是学院发展的领头雁,一方面,教授应注重将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相结合,推进“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实现;另一方面,教授应强化教学主体意识,重视本科教学,积极参与本科教学活动。

  参会教授针对专业思政、本科教学的主题,结合自身教学及科研经验,各抒己见,积极发言。有教授提出,在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应注重更新教学案例或引入全新的更为具体的案例,以便学生更好地理解专业所学;当前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愈发多元化,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将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主观能动性纳入考虑。有教授指出,目前教授群体与学生互动的机会较少,建议适时组织师生座谈会,拉进本科生与教授之间的距离;除课堂教学外,学院也可以以论坛或讲座的形式,促进师生在环境时事热点和环境伦理问题方面的交流,更好地开展思政教育。有教授提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所代表的不仅仅是自身形象,更是学院形象、学校形象和国家形象。作为一名教师,应当注意自身言行,积极传播正能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树立“爱校、爱党、爱国”的观念。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而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在会议结束时,鞠美庭总结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推进课程思政,提高教学质量,需要全院教授队伍强化教学育人的主体责任意识,树立“爱心为本、家国为底线、智慧为魂”的理念,发挥教授群体在专业教学及思政教育过程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会上,老师们针对议题纷纷建言献策,讨论热烈。会后,学院相关办公室针对座谈中提及的建议,积极制定相关举措。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