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电光学院开展2018级本科新生教育 多举措助力培养新南开人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0-04 14:0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秋萍 赵骁勇)2018年本科迎新季,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知中国服务中国爱中华复兴中华”融入到新生入学环节中来,通过布置特色暑期作业、组织新生志愿者和新生宣讲团、设计安装主题展板、布置科技互动体验区等多种方式对新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突出思想引领,助力践行公能,强化使命担当,引领科研报国,培养新生成为真南开人。

  特色暑期作业 突出思想引领

  在开学报到当天,电光学院本科新生敬可亿的行李中则装着一份很特别的“礼物”,“这份‘礼物’是我的‘气韵芳华展风采’暑期作业,我也想把它作为南开九十九岁生日的献礼”,敬可亿这份“礼物”是南开元素的一系列橡皮泥章作品,包括校徽、南开大学公众号的二维码、校训等。“通过完成这一系列的作品,让我对南开的‘公’与‘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敬可亿说道。

  张彭晨策划组织了家人与朋友的西北之行来作为自己的暑期作业,他想在实践中感受祖国西部的变化。“我想用自己的脚步丈量西部的土地,用自己的怀抱去感受祖国的振兴,一路走来,感触颇多,希望实践之旅的‘作业’以后每次都能完成的很精彩,”张彭晨说道。

  这份特色暑期作业一共包括主要包括“日新月异新时代”摄影作品、“知行合一筑公能”实践作品、“读书明志爱中华”读书作品和“气韵芳华展风采”创意作品四个板块,电光学院18级新生们踊跃参与,共收到各类作业逾500份。暑期作业突出思想引领,征集的作品反映新时代新气象、激励新青年新作为,展现了新南开人爱国乐群、公能兼济的精神风貌。

  多样志愿活动 助力践行公能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闻名遐迩的南开大学,滥觞于一个仅有六名学生的私塾。在南开的发展历程中,不论抵御外敌,或是对抗内敌,南开人从未退缩”,在电光学院的迎新大厅,穿着院衫的新生宣讲团同学正在激情地宣讲南开校史。

  “希望通过我们的宣讲让家长和学生更好地了解南开的历史、感悟南开的精神、品读南开的情怀。”宣讲团的成员电光新生吕欣睿说。

  这是电光学院第三次组建新生宣讲团,“让学生在入学之前就有意识地去了解校史、了解南开,并从学生的视角去向新生和家长讲述南开故事。”电光学院党委副书记霍丽敏谈到。

  “为了确保宣讲稿的准确和严谨性,我们经常为了稿中的一个细节而讨论很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愈发感受到南开精神的伟大,也坚定了我们‘知中国服务中国,爱中华复兴中华’的决心。”负责宣讲稿的钮渤允谈到。

  除了新生宣讲团,电光学院还组建了线上和线下迎新志愿团队。

  为了更好的解答新生入学初期的各种问题,线上迎新志愿团队创建了年级迎新公众号,定期发布温馨小贴士,帮助同学们了解网上报道、户口信息、住宿医保、实践教育等诸多信息。

  在迎新当天,线下志愿团队的志愿者们累计服务家长学生次数达二百多次,“在服务家长和同学的过程中,我们也获得了很大的成长。”志愿者团队的于博说道。

  展板合影寄语 强化使命担当

  “叔叔阿姨们,请来这边和孩子们合影,留下初识南开的回忆”,在迎新当天,电光的吉祥物小e在招呼着家长过来在主题版下合影留念。

  为强化入学仪式感,电光学院为新生准备了三块合影版,分别是主题展板、作品展板和成长展板。“今天是孩子到南开的第一天,是他们新的征程启航的开始,希望他们像展板上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在南开成为最好的自己!对于家长来说,我们特别希望可以将这个时刻记录下来”,在成长展板前合影的家长介绍说。

  学院还为家长和学生分别准备了“成长寄语”和“初识期许”卡片,让家长书写对孩子的嘱托,让学生记录自己初识南开的期许。

  “从在展板下合影到写下对自己以后的期望,完成了一次仪式上的蜕变,也更加明确了自己在大学的定位和发展的方向,自己要不忘嘱托、牢记使命,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将复兴中华作为自己的信念和追求。”新生王慧慧谈道。

  科技互动展区 引领科研报国

  电光学院在学院楼内搭建起了“电光初体验——电光学院2018年迎新科技展区”,3D打印社、多隆电子协会、腾讯创业俱乐部等学生社团和组织在现场展示了3D打印过程、智能寻迹小车、电路板焊接等多类型学生创新设计。

  新生报到当天,电光学院院长赵颖还带着70余名新生和家长参观实验室和各系所以及创客空间,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电光学院的基本情况和专业信息。

  “之前在书本中学到的科学知识有些枯燥,经过今天的在展区和实验室、创客空间的参观后,我才知道原来科研竞如此有趣,这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科研报国的决心”。新生李万豪谈道。

  据悉,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历来重视在迎新过程中对新生的教育与引导,今年围绕“知中国服务中国爱中华复兴中华”的主题,还将开展“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演讲比赛、“不忘嘱托牢记使命”总书记回信一周年征文比赛、“自立践行公能筑基复兴中华”暑期分享实践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做好新生、新学年的教育工作,使新生在文化熏陶、氛围感染下成长为“公能日新”的新南开人。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