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商学院举办第20届电子商务国际会议ICEC 2018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7-19 17:0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萌 记者 蓝芳)7月6日至7日,第20届电子商务国际会议ICEC 2018在南开大学商学院举办,来自海内外近120名专家学者围绕“共享经济时代电子商务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会议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商学院院长白长虹致开幕词。会议名誉主席、韩国科学与技术高级研究所教授Jae Kyu Lee、全国电子商务本科教指委主任李琪、协办单位天津大学经管学部副主任李敏强、协办单位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京滨分别发言。

  开幕式之后,电子商务领域的三位资深专家带来了主题演讲。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教授Thomas A. Weber,以“Is There New Economics in the Sharing Economy? Insights from Models and Data”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共享经济的一系列关键问题,讨论了如何评估共享资源分配的效率。他还重点展示了协同消费这一新实践对传统所有制模式下的管理启示有何影响,包括协同消费对市场参与者动机的一级和二级影响,以及随着这种新消费模式的涌现,应该采取何种监管策略。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Leon Zhao的学术报告主题为“Blockchain Technology and Supply Chain Finance”。他说,供应链金融中首要的三个难点就是需求管理、伙伴可见性和过程优化,而新出现的区块链技术具有提供可信记录系统的潜力,从而得以解决这三个难点问题;构建在供应链系统中的区块链可以在业务流程中提供前所未有的信任,以及对政府法规和内部规则的遵循,从而减少成本、时间的延迟,提高质量并降低风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国青以“Big Data Driven Management and Decision Making”为主题,提出大数据在管理中日益广泛应用,决策制定过程越来越以数据为核心,从而产生了关联和因果关系的综合观点。陈国青还讨论了大数据理论和应用方面的挑战,包括外部嵌入、技术增强、分析支持和新兴业务等。

  会议还邀请了在电子商务领域的知名青年学者作主题演讲。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营销与信息系统教授Chee Wei (David) Phang的学术报告主题为“Mobile Commerce Contexts with Social and Augmented Reality Enhancements: Some Research Opportunities and Directions”。演讲中,Phang介绍了移动商务领域的两大重要趋势。一是移动应用越发关注社交功能,典型的例子是“微信”,移动技术支持的即时连接使基于位置的协作消费成为可能,这种消费不仅包括朋友等亲密关系,还包括陌生人之间的联系。另一个AR功能,它可以在日常消费环境中丰富用户的移动体验。从社交活动到远程呈现,再到移动AR的“增强呈现”,可能会使用户获得信息、制定活动计划和相互作用的方式发生革命性的变化。Phang教授随后还重点分析了在这两种趋势下如何更充分利用移动技术能力。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黄河以“Dealing with Asymmetric Information: Information Sharing, Mechanism Design and Signaling”为题作报告,介绍了电子商务时代如何解决信息不对称、如何有策略地使用私有信息等问题,讨论了与之相关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包括垂直信息与水平信息的基本关系、公司开放高科技的缘由、 IT采购机制中设计合同条款等;同时,他认为可以通过使用信息共享、机制设计、信号传递和信息设计这四种工具来减轻信息不对称的危害或者利用私人信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吴俊杰以“Behavior Analytics: Concept,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为题介绍了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行为分析。他把行为分析与“社会计算”联系起来,关注它们的差异和概念的演变。除此之外,他还介绍了行为分析中的关键研究问题,并重点介绍了建模技术的最新进展。

  会议还组织了电子商务中韩合作论坛、中国电子商务论坛等两个专题讨论会,以及12个分会场学术论文汇报。分会场研讨内容涵盖了电子平台与共享经济、电子商务中的云服务与供应链管理、跨境电商、电子商务中的运营管理、中国的电子商务问题、电子医疗与旅游、社交网络与社交媒体、消费者行为与市场营销、创新与大数据、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等诸多方面,汇报精彩纷呈,现场讨论热烈。

  ICEC 2018组委会召集专家进行了优秀论文的评选,共评选出2篇Best Paper Award,以及3篇Best Paper Runner-up。此外,还有9篇论文获得了Candidates of Best Paper这一奖项。

  据了解,ICEC 2018会议成功地为电子商务领域的海内外学者以及企业家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学术思想、寻求合作研究、产学研结合的平台,受到了发起方与参会者的一致好评。ICEC2018由国际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起,南开大学商学院主办,中国信息系统学会(China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 CNAIS)、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等参与协办。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