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刘运峰教授做客南开读书节谈“中国书法艺术之美”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5-18 10:4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龚雪竹 摄影 沈明喆)5月9日,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我校文学院刘运峰教授应邀在南开大学图书馆为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书法艺术之美”的讲座。讲座由南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娟萍主持。刘运峰教授在讲座中对书法艺术的起源、历史传承、美学鉴赏等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并现场挥毫,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刘运峰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书法艺术的奥秘就在于它能够靠点画的变化,结字的巧妙,章法的和谐体现一种外在美,同时也通过由前三者有机结合而呈现出来的韵律、气韵、风格、情趣等体现为一种内在美。刘运峰教授还提到书法的鉴赏应该注重力度之美、雅正之美、灵动之美、中和之美、自然之美。如在力度之美方面,刘运峰教授又介绍了王羲之的老师卫夫人《笔阵图》中说的横要“如千里阵云,隐隐然其实有形”;点要“如高峰坠石,磕磕然实如崩也”;撇要如“陆断犀象”;捺要如“百钧弩发”;竖要如“万岁枯藤”。在自然之美方面,刘运峰教授提到自然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境界。自然就是顺乎本性,顺乎天意,而不是刻意、故意。刘运峰教授还鼓励大家从自己的天性出发找到一门自己喜爱的兴趣,并坚持下去,达到一种与自然和谐的境界。

  在谈到书法艺术传承及传播时,刘运峰教授认为书法艺术是中国传统艺术中的精华,是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的载体和象征,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宝贵遗产,我们必须勇于当好传播者。首先,对书法文化的传播要有选择性,去粗存精,去俗存雅。再次,我们要了解和学习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学会书法艺术鉴赏,也欢迎大家对书法艺术展开更为深入的研究,促进传承和发展。

  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图书馆主办,是第八届南开“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积极发言提问,同刘运峰教授进行交流,互动环节由南开大学图书馆文化建设与推广部工作人员龚雪竹主持。刘运峰教授现场挥毫,有五位同学幸运的获得刘运峰教授的墨宝一幅,此次讲座在在场观众中引起了很大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听了刘运峰教授的讲座,更加了解中国书法艺术,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要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奉献热情。

  刘运峰现为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作品曾入选第四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第三届全国正书大展、第二届中国书坛百家精品展等。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