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Fabian Freyenhagen教授作客南开马克思主义哲学工作坊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1-29 16:5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微 刘子凯) 11月24日,由南开大学哲学院主办的”南开马克思主义哲学工作坊”学术讲座在哲学楼317会议室举行。英国Essex(埃塞克斯)大学哲学系Fabian Freyenhagen教授应邀来到南开,并做了“Adorno’s Ethics:how to live less wrongly ?”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副教授莫雷主持,哲学院王建军、谢永康、赵亚琼、刘子桢、林建武等老师及本科生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Fabian Freyenhagen教授首先肯定了阿多诺的理论中包含了伦理学,这种伦理学的核心命题是:我们不能正确地生活在我们所处的错误的世界里。这个错误的世界既不能给我们提供一种真正的生活方式,也无法为我们提供一种道德上好的生活。Fabian Freyenhagen教授详细分析了阿多诺这一命题所包含的核心要素,如实践的二律背反和意识形态的干预等。虽然阿多诺的命题表明了对总体性的伦理生活的拒绝,但阿多诺认为我们还是可以选择将错误的生活过得更少一些。Fabian Freyenhagen教授认为阿多诺的这种道德是否定主义(negativist)的和最低限度(minimalist)的道德,它不能像亚里士多德那样给我们提供良好生活的教导,也不能像康德的绝对律令那样成为普遍化的原则,但是它从底线的意义上给我们提供了这个时代的一个新的绝对命令,即“类似奥斯维辛的悲剧不能再重现”。Fabian Freyenhagen教授认为阿多诺的伦理学的目的是使主体增强对错误世界的抵抗和批判能力,告诉人们如何才能防止更大限度的恶的发生。因此,他认为阿多诺的这种伦理学最终将会和政治关联起来,“有关正确生活的问题将是有关正确政治的问题”,但究竟什么时候才是解放的时机,阿多诺则认为要采取情境主义的观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讲座后, Fabian Freyenhagen与现场师生们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有关阿多诺伦理学的相关问题。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