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知名校友王江林博士做客电光学院“学术周末”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27 17:5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旭 张子扬)10月20日晚,我校校友王江林博士做客电光学院,作了“半导体集成电路的历史、发展和现状”专题学术讲座。

  王江林首先介绍了半导体集成技术的开端及历史发展过程:上世纪中叶第一块集成晶体管电路的出现,以及在近50年以来,集成电路科技以指数倍的高速度发展至今,已经成为现代信息社会里极为重要的科学技术之一。之后,王江林具体介绍了晶体管和集成电路的技术原理和制备工艺及其技术革新,以及集成电路最新的工艺节点在技术上遇到的挑战和解决方案。

  王江林认为,自20世纪后半叶以来,以半导体集成电路为基础和核心的电子信息科技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生产,特别是获取信息的方式和能力。经过在欧美和日本半个多世纪的持续高速发展,现在集成电路产业已经开始向亚洲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转移。这一产业大转移给有志投身其中的青年学子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半导体集成电路的制造大国,但是在核心技术上还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王江林鼓励大家积极投身于相关科研事业,为我国以半导体集成电路为基础和核心的电子信息科技添砖加瓦。

  报告后,王江林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交流,认真解答了大家的提问。此次学术周末极大地拓宽了同学们对于半导体领域的的专业知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让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即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也为研究生们提供了与名师大家近距离交流的机会,这对研究生学术素养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