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天津市大学生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21 22:31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刘舒心 摄影报道)10月21日,天津市第五届大学生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暨天津市高等学校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研讨会在我校综合实验楼举行。本次活动由天津市高等学校实验室管理研究会和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和天津市科技大学联合主办,南开大学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

  天津大学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张社荣教授在开幕致词中表示,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可以深化天津市高校生命科学实验教学改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充分体现了天津市各高校生物科学技术和人才培养特色。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孔德领教授在致词中说,希望能通过此竞赛活动在天津市高校生命科学相关专业中广泛宣传“基本实验技能是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石”的教育理念,使师生深刻认识到对学生进行严格的基本实验技能训练是本科教育的重要环节。开幕式的最后,孔德领宣布“天津市第五届大学生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活动”启动。

  参加本次大学生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的42支代表队是由天津市与生命科学有关的10所高校的21个二级学院经过所在学校选拔后产生的205名本科生组成的。他们分别参加“质粒提取和电泳检测实验、微生物的测微技术、植物徒手切片的制作及显微结构观察”等六大实验项目。

  南开大学2015级生命科学学院学生朱文英说,在准备这次竞赛的过程中,她不仅提高了实验技能,而且拉近了和老师的距离,师生之间就像朋友一样地相处,今天的竞赛也感受了老师们的认真与细致。

  研讨会,各位领队教师在研讨会上交流了在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提高学生兴趣的方法、如何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贯穿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实验课程的设置、理论课与实验课的衔接等多方面的教学经验。来自天津农学院的李明老师表示,这次活动对学生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不仅能培养学生对实验的兴趣,而且提高了学生的实验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这次研讨会也是内容丰富,令人受益匪浅。

  经过各位评委的评审和竞赛评审委员会的最终审定,本次竞赛产生一等奖24名、二等奖53名、三等奖102名以及组织奖21个。

  闭幕式上,天津市高等学校实验室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孙骞发言中希望同学们通过竞赛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获一等奖的学生代表——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王苏桐和来自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苗振讲述了参加本次竞赛的收获和感触。闭幕式的最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凌懿教授对本届竞赛活动作了总结,并宣布“天津市第五届大学生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活动”结束。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天津市高等学校实验室管理研究会、天津大学国资处、天津医科大学设备处的有关负责人和来自天津各兄弟高校的多名教授出席本次活动。此外,到场的还有我校实验室设备处、教务处以及生命科学学院的相关负责人。

  据悉,天津市大学生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的举办旨在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深化教育改革,支持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的精神。2007年第一届天津市大学生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由南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和天津师范大学三校联合举办,此后每两年举行一次。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