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颜鹏飞为《资本论》导读高级研修班授课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7-19 09:2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荆克迪)7月15日,第五期“政治经济学暑期大讲堂”迎来了第十六场讲座,讲座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颜鹏飞主讲,课程内容为《资本论》第三卷第七篇“各种收入及其源泉”。

  课上,颜鹏飞首先就《资本论》第三卷的编辑过程、学术地位以及国内研究动态进行了介绍,并阐明了《资本论》第三卷第七篇的重要性。他指出,在该篇中,马克思试图从分析各种收入及其源泉和批判三位一体公式入手,说明资本运动过程作为整体考察时所产生的各种具体形式,重点揭示了剩余价值的一切不同形式,都来自同一个源泉——工人的剩余劳动,科学地预测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发展的历史趋势。

  颜鹏飞还就第七篇的学术地位进行了说明。他说,第七篇《各种收入及其源泉》是对《资本论》第三卷的总结,也是对《资本论》三大卷理论部分的总结,同时第七篇作为《资本论》四卷逻辑体系的终点,也是政治经济学六册逻辑体系的起点。

  严鹏飞强调,学习《资本论》第三卷第七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必须长期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结合新的实际加以丰富发展理论判断;必须破除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必须澄清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