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邱海平为《资本论》导读高级研修班授课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7-17 09:5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荆克迪)7月1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秘书长、全国综合大学《资本论》研究会秘书长邱海平为“政治经济学大讲堂”《资本论》导读高级研修班授课,课程内容为《资本论》第一卷第七篇——资本的积累过程。

  在授课中,邱海平对《资本论》第一卷第七篇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讲解。授课内容涵盖了本篇导论、简单再生产、剩余价值转化为资本资本主义积累的一般规律、所谓原始积累、现代殖民理论五个部分,最后对本篇进行了评论。

  邱海平对本篇的研究对象,即资本积累过程进行了阐述与分析,指出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对资本的直接生产过程的进一步分析,是第一卷的结论部分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马克思通过对双重意义的资本积累过程的考察与分析,揭示了资本积累的实质及其运动规律,得出了关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历史性的基本结论。

  邱海平运用逻辑与历史相统一、从简单到复杂、分析与批判相统一等研究方法按照章节顺序详细地梳理了本篇的研究内容与结论。在讲解中,他强调生产结构的预先调整是资本积累与扩大再生产的前提条件,并认为马克思指出:只有当雇佣劳动成为商品生产的基础时,商品生产才强加于整个社会,但也只有这时,它才能发挥自己的全部潜力。说雇佣劳动的介入使商品生产变得不纯,那就等于说,商品生产要保持纯粹,它就不该发展。这一思想在当代依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邱海平最后在总结中提出了三个观点:一是马克思的资本积累理论不仅深刻地揭示了资本积累的本质,而且也是关于资本主义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重要理论;二是必须科学认识和对待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积累的历史趋势的理论;三是马克思揭示的英国资本主义发展史对于理解中国发展的奇迹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参考价值。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