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俄罗斯文艺》主编夏忠宪教授做客南开大学“走近名刊”讲座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05-15 09:0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泽璞)5月1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俄罗斯文艺》主编夏忠宪教授在外国语学院111报告厅进行学术讲座。

  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阎国栋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外国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刘英教授,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马红旗教授,陈曦教授和赵春梅、姜敏、许力、刘飏、回春萍、杨玉平、韩雯等老师以及来自文学院和我院的硕博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夏忠宪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如何应对人文科学的危机与挑战:从巴赫金到爱普斯坦”。她首先以宏观的理论视角分析了当前人文科学面临的困境和挑战,然后提出了人文学科在新形势下走出困境的出路和发展契机。

  她先后梳理了巴赫金的“对话”“参与性原则”“增补性原则”等理论,以及爱普斯坦的“人文学构建”“文化工业学”理论,提出了当代学者面临人文科学危机应采取的策略:即认识论上正确理解人文科学在现代知识学的地位,人文学科应该既保持作为致力于“精神”研究的传统,也应在现代知识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方法论上坚持人文科学的科学性;实践上抛弃“自闭性”,并不断拓展人文科学的跨学科性和社会实践性。

  南开大学“走近名刊”系列讲座由南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