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日本琦玉工业大学神经信息专家做客研究生学术周末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5-10-22 17:5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霞霞 王兰)10月20日,由南开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在生物站报告厅举行。生科院举办了主题为“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consciousness and Applying BCI for low-level coma patients”的学术讲座。受生科院教授张涛邀请,来自日本琦玉工业大学工学部和日本KIREN脑科所机器人系主任的曹建庭教授主讲。曹建庭是国际上神经信息挖掘与处理方面的资深专家。此次讲座由张涛主持,生科院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及部分留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曹建庭主要介绍了脑电分析技术在临床诊断昏迷及脑死亡中的应用。自古以来,死亡的定义都是以心脏停止跳动为唯一标准。然而,随着当代医学科学的发展,西方有些国家已开始提出脑死亡的定义。而如何判定脑死亡与昏迷,已成为医学上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在曹建庭的研究中,他新颖地提出,脑电特征可以用来帮助临床上对脑死亡与昏迷的诊断。他记录脑死亡或是昏迷病人的头皮脑电,然后采用了多种脑电分析技术,如时频功率谱,主成分分析,EMD经验模式分解,复杂度分析等,发现脑死亡病人与昏迷病人,其脑电特征有显著性的差异,而这些差异,可以用来对脑死亡或昏迷的判定。目前,曹建庭团队正在积极研发脑电分析设备,期望不久的将来,其设备可以广泛应用于临床。

  曹建庭的研究引起参会的各位老师及同学的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有老师及同学提问“脑电信号采集过程中电极的安置位置以及脑区间的耦合是否也可用来诊断昏迷与脑死亡”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曹建庭都进行了一一解答并针对其应用前景,跟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此次报告,使同学们了解到脑电信号及其分析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大大开阔了眼界。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