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冯仲平:中国应积极塑造中欧关系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4-14 11:3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金潼)4月11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欧洲问题研究专家冯仲平教授做客“周恩来论坛”,给南开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当前欧洲形势与中欧关系”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吴志成教授主持,政府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冯仲平首先分析了欧洲目前的形势及其影响,认为欧洲已基本度过了欧债危机最困难的时期,对欧元衰落论的炒作大为减少,目前欧洲正处于“大病初愈”的阶段。这种现状使得欧盟的主要国家还会在一段时期内保持政策内向化的趋势,着力解决国内面临的经济增长和就业等问题,在国际事务中心有余而力不足。此次主权债务危机使欧盟这一超国家行为体成为了“牺牲品”,民众对其支持率下降,同时也倒逼欧盟进行改革。而在此次危机过程中不断发酵的反欧盟一体化、反全球化、反移民的极端势力上升,使得欧盟在接下来的议会选举和重要领导职位换届中面临着诸多挑战。冯仲平指出,从目前的形势可以推论,欧盟的一体化将进入艰难期,其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的对外政策将会采取经贸优先的原则,首要关注周边地区。而欧美、欧俄、欧中关系也会出现新的变化。

  随后,冯仲平结合习近平主席此次对欧洲的访问分析了当前形势下的中欧关系。他认为中国应该准确定位欧盟的角色,即欧盟是发达国家集团,但内部发展不平衡;欧盟是“大国”,但并非国家行为体;欧盟是西方,但与美国不同。他表示,目前中欧的力量对比更趋平衡,中国在中欧关系中的塑造力逐渐提升,中欧经贸关系的内容正发生着变化,双方出现了扩展合作领域的意愿,双边、多边、次区域合作等多种合作形式齐头并进。此外,他也指出当前中欧关系仍面临着双方政治互信程度不高、军售解禁难题、贸易摩擦持续不断、价值观分歧等挑战。

  最后,冯仲平强调,欧盟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将与美国、中国一道深刻影响未来世界经济、金融秩序的走向。而欧亚大市场的打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掘将进一步推动中欧关系的良性发展。中欧具有美好的合作前景。

  在互动中,冯仲平与在场师生就中欧合作的形式、美国因素对中欧关系的影响、中国如何看待土耳其加入欧盟以及乌克兰危机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编辑:刘慕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