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教授做“欧美债务危机与中国经济发展”报告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1-09-13 10:5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海鹏)教师节前夕,南开大学原副校长、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应陕西省高教系统邀请,做“欧美债务危机与中国经济发展”学术报告。陕西省高校有关领导、教师代表和西安交通大学的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报告会,陕西省教委工委常务副书记出席报告会并向逄锦聚致送了聘书。

  逄锦聚的报告分3部分,包括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欧美债务危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欧美债务危机的启示和我国的应对方略。

  逄锦聚认为,欧美债务危机的深层根源在于由基本矛盾而产生的有效需求不足,直接原因是为弥补这种不足而采取的财政赤字政策、举债过度。欧美发生的债务危机对我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包括:第一,将加剧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复苏的压力,迟滞经济增长。第二,加剧我国通货膨胀压力。第三,使我国巨额外汇储备安全受到威胁。第四,不利于我国出口。第五,加大国际市场特别是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我国宏观调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难度。但就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和趋势看,如果因应得当,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自主持续发展的态势不会因此而改变。

  逄锦聚指出,欧美债务危机对我国有深刻的启示,应从中吸取教训,采取必要的措施,把我国的经济搞得更好。一是要审慎地对待和处理以政府信誉担保的债务问题。二是要进一步创新对外开放的方略,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保障我国经济特别是对外投资和外汇储备的安全。三是全面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努力推动经济较快持续发展。

  报告后,逄锦聚回答了大家的提问,与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编辑:冀宁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