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陈省身塑像在南开大学落成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10-13 16:44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轶帆 摄影 任永华)在南开大学即将迎来90周年校庆之际,为怀念已故“微分几何之父”、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对中国科学和教育事业的杰出贡献,弘扬他严谨的治学精神,10月12日,陈省身塑像在南开大学省身楼落成。这也是“杰出南开人月”活动纪念的第七位杰出南开校友。

  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洪,南开大学副校长、组合数学中心主任陈永川,教育部高校数学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龙以明院士、副所长葛墨林院士、前任所长周性伟,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孟昭华、院长郭军义;著名书画家、南开大学终身教授范曾,著名雕塑家、陈省身塑像作者王维立等与数百名南开师生一起出席了揭幕仪式。龙以明介绍陈省身生平。仪式由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副所长扶磊主持。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张伟平院士与陈省身基金会负责人、陈省身之女陈璞共同为塑像揭幕。

  陈洪在致词中说,“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南开大学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与诸多大师的卓越贡献分不开,陈省身先生就是其中重要而杰出的代表,他献身数学事业的优秀品格与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与南开精神融为一体,将时刻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南开人为中国的科学发展努力奋斗。

  陈省身塑像由青铜铸造,高1.02米,底座高1.21米,由著名雕塑家王维立创作完成。塑像中的陈省身先生目光深邃,仿佛正在思考着数学问题。

  陈省身1926年考入南开大学,他从这里走向世界,成为蜚声国际的数学宗师。他生前多次说:“我最美好的年华是在南开度过的。”1985年,陈省身到南开大学创办数学研究所,塑像的落成地点——省身楼,正是陈省身生前亲自提议修建的,虽然这座伟岸现代的大楼建成投入使用时,陈省身已与世长辞,但在这里举行的一场场国际级学术活动却最好地实践着这位数学家生前渴望中国成为“数学大国”的夙愿。

  仪式上,与会嘉宾相继发言,深情回忆了与陈省身的父女情、师生情、挚友情,情真意切,令人动容。

  当天,修葺一新的陈省身故居——南开大学宁园也向与会嘉宾和师生开放。宁园位于南开大学校园内,是上个世纪80年代学校为迎接陈省身回国专门建造的。陈省身1985年回南开创办数学研究所时,每年和夫人郑士宁在此住一段时间,从2000年起定居于此。

  范曾为故居题字——“陈省身故居”,并与葛墨林一起为其揭幕。在这座朴素但雅致的二层小楼内,展出有陈省身生前使用过的黑板、书籍、电脑、电视等物品以及他的照片、画像等,无言地向参观者诉说着这位数学大师的岁月。

  宁园的客厅中,摆设在迎面墙上的一面黑板格外引人注目,黑板大小和教学黑板相同,陈省身生前经常在这里和前来拜访的同行、学生讨论数学问题。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陈先生特别喜欢黑板,方便随时记录各种思想‘火花’。他始终认为,做数学的人就应该随时思考数学问题,随时拿出问题演算推理。”基于这种浓厚的“黑板”情结,在省身楼动工前,陈省身也曾特别要求在每间办公室甚至楼道中挂上黑板,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学家与莘莘学子在上面探讨数学的真谛。

  陈省身1911年10月28日出生于浙江嘉兴,1926年考入南开大学,1930年6月获得南开大学理学士学位,1943年应美国普林斯顿高级研究所的邀请赴美从事研究工作。陈省身先生是国际数学大师、著名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在整体微分几何上的卓越贡献,影响了整个数学的发展,被誉为“微分几何之父”。

  陈省身对祖国心怀赤诚,1972年后多次回国访问讲学。经过不懈努力,南开数学研究所1985年建成,陈省身应聘出任南开数学研究所首任所长,创办起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培养中国高级数学人才的基地,先后培养造就了一批世界知名的数学家,为我国以及世界数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陈省身被国际数学界公认为“20世纪伟大的几何学家”。2004年,国际小行星中心将1998CS2号小行星命名为“陈省身星”。陈省身曾获国际沃尔夫数学奖、美国国家科学奖章、首届邵逸夫数学科学奖等。2000年起,陈省身在津定居。

  陈省身先生赤子心诚、热爱祖国的高尚情操,严谨求实、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坦荡襟怀,提携后进、奖掖青年的优秀人格,孜孜以求、不倦探索的人生境界,为世人树立了崇高的典范。2009年6月,国际数学联盟正式宣布设立“陈省身奖”,这是国际数学联盟首次以华人数学家命名的国际数学大奖。

 

编辑:冀宁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