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视论坛《我们的时代》南开开讲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09-21 10:5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轶帆 摄影 任永华)9月19日,南开大学东方艺术大楼演播厅内充溢着红色的激情,闪耀着青春的光彩,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教育电视台、南开大学、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共同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视论坛《我们的时代》在这所即将迎来90年校庆的著名学府中录制完成。

  本次论坛分为“我们的时代——与祖国同行”、“我们的时代——青春为祖国燃烧”上下两场,每场节目播出时长60分钟,共120分钟。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作为主讲嘉宾参加节目录制。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景泉、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兼总编辑陈力、教育部思政司思政处处长徐艳国、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和200余名南开学子一同参加了论坛。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不断发展,为新中国的建设输送了大量人才。个人经历的每一点变迁、个人职业的每一个变化,总是和着时代的脉搏。《我们的时代》以背景、职业各异的六位嘉宾的讲述为主线,表现不同年代、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的大学生与祖国同行的奋斗历史、为祖国而无畏燃烧的青春岁月,展示了不同时代高校学子的爱国情怀和时代责任感。

  在上半场论坛中,老、中、青三代大学生——南开大学原教务长车铭洲、党委书记薛进文、现代光学研究所教授刘海涛,分别以“我见证新中国教育事业发展”、“我所亲身经历的教育变革”、“这是属于我们的舞台”为题,讲述了自己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同行的人生经历。三位嘉宾的深情讲述,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后三个不同时代大学生的风采,他们的经历和成长,不仅印证了大学生的人生道路与国家的发展道路紧密相连,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的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近年来,许多高校学子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到基层、农村就业、创业,在社会实践的历练和艰苦环境的考验中了解国情、磨炼意志、增长本领。下半场论坛中,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丽娜、华和海外(北京)经济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清华大学博士生志愿者梁苏会,以“让青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光”、“幸福与梦想”、“把志愿服务当成事业”为题,讲述各自不同的人生抉择,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当代大学生胸怀祖国、情系人民、挑战自我的青春理想和优秀品格。

  坐在台下观看节目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学生王丽告诉记者:“听了几位嘉宾的讲述,仿佛和他们一同经历了那些难忘的青春岁月,真的有和祖国同行的感觉,我想发自内心地对祖国母亲道一声‘生日快乐’。我会珍惜在大学的宝贵时光,希望自己也能无愧于这个时代。”

  该节目将于近期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和天津电视台播出。

   

编辑:冀宁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