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09-23 13:4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丽 韩诚 通讯员 刘振)9月15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期间,南开大学师生认真收听收看十七届四中全会的有关新闻报道,热议大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等内容。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教授叶梧西说,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再次强调了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对于“忧患意识”的重视,体现了我党领导人对党的负责,对人民的负责。在这次全会上,在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之外新增了“外部环境考验”,这也反映了我国在国际环境变化下,不仅要看到自身的成绩,更要注重国际环境带给我们的影响。意识到任务的艰巨性,经得起外部环境变化下的考验,才能真正为国家带来发展,为人民带来幸福。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教授邵云瑞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把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写入《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党的决定形式如此强调这一问题,在党的历史上是空前的。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内民主化程度不断加强,但党内民主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积累经验。相信以十七届四中全会为契机,党的自身建设将步入新境界,开创新局面。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副教授纪亚光认为,近年来,虽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正在得到遏制,但腐败现象尤其是“一把手”以权谋私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突出,表明我国的权力制约机制存在制度性缺陷,有必要改革与完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决反对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这表明了全党的意志,体现了人民的心声,反映了时代的要求。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秀珍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迎来伟大祖国60华诞、改革开放走过30个年头的重要历史时刻,全面总结党执政60年来自身建设的丰富实践,深刻分析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建设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显示出我们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永葆党的青春活力的坚强决心。

  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张增伟说:“自从爆发金融危机以来,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实践证明,这些措施是得力而有效的。这一方面说明党的执政能力特别是处理复杂经济事务的能力又有了提高,另一方面也说明党内的决策系统比较科学而顺畅。现在党又把加强自身建设提上日程,将更利于党内的科学和民主决策,也将帮助中国更加稳健地度过金融危机。”

  法学院2007级本科生余利勇特别关注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提出的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他认为,基层党组织作为党活动的基本单位,其党建水平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党建工作的成败。对于党建工作,基层组织和普通党员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大力响应党中央号召,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同时,从自身做起,学好专业知识,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青年,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09级硕士生东俊艳说,通过这次会议,我们看到了中共中央加强党的建设及预防惩治腐败的决心和力度。期待着能够看到切合中国实际的制度体系早日建立起来,并且卓有成效地发挥其作用。作为相关专业的学生,自己也会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做好研究,希望能早日为此献出绵薄之力。

  化学学院2009级博士生杨乾表示,党作为我国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实现了党自身的科学发展,才能更快实现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新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

  全校师生一致认为,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梳理和提炼的党在执政兴国历程中取得的宝贵经验,是党持续提高执政水平和治国安邦的宝贵财富。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更加深入地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此促进自身学习、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奋斗。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