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教授陈茹玉院士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09-12 08:5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 有)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陈茹玉教授收到英国皇家化学会颁发的证书,以卓越的学术成就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FRSC)。这既是作为献给南开大学90周年校庆的一份贺礼,也是一份给陈茹玉院士90寿诞及教师节的一份有意义的礼物。

  英国皇家化学会成立于1841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化学学术团体,也是国际上最有影响的国际权威学术机构之一。英国及国际上在化学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就和为推动化学科学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才有资格被推选为其会士。

  陈茹玉院士简介:

  陈茹玉(1919-),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有机合成化学家和合成农药化学家。福建闽侯人,1919年出生于天津。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50年和1952年分别获得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化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52-1955年,在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1956年回国,在南开大学化学系任教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理中国植保学会理事、中国化工学会理事、中国农药化学学会副理事长等职。主要从事有机磷化学及农药化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成功开发“黄草灵”、“燕麦敌二号”等农药品种,创制了“除草剂一号”、“7841”植物生长调节剂,并投入生产,获国家发明专利多项。在国内率先开展计算机辅助下有机磷农药的结构与活性定量关系研究,成功创制出具有高除草活性的硫代磷酰胺酯,取得重大成果。近年主要对抗癌抗病毒药物,有机磷除草剂、抗病毒剂、杀菌剂、有机膦小分子催化反应、a-氨基膦酸衍生物的合成新方法等课题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已筛选出了高效低毒的核苷类抗癌化合物和高选择性、高效除草活性的灭阔膦,并且均已取得了发明专利,还发现了一些有机膦小分子催化的新反应。这些成果共发表论文380余篇,出版有机磷化学研究等专著7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曾被授予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天津市五讲四美为人师表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归侨、侨眷知识份子等称号。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