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效应”磁聚海外精英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04-10 09:31

记者 平扬

  从2007年底至今,准确地说,仅仅一年半的时间,“南开大学”的名字接连4度登上了国际顶尖杂志《自然》。

  从中科院院士饶子和领衔完成的有关禽流感病毒聚合酶结构研究,到王磊教授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对一株重要采油微生物的全基因组解码,以及他参与绘出的人类第一幅转基因木瓜基因图谱,再到青年教师刘海涛发表的《纳米金属孔阵列的光学异常透射现象微观理论》,这些成果都曾一度冲刺并问鼎相关科研领域的国际前沿。而南开大学的这3位科学家,恰恰都是名副其实的海归人才。

  引进首位外籍高层人才的开山一斧

  俗话说,千里马易找,伯乐难求。慧眼识良驹,需要精准的眼光和宏伟的魄力。30年前,南开大学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全力促成了美籍院士、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回国出任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陈省身先生成了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位被引进的外籍高层人才,不仅带来了中国数学的快步走强,也为中国教育科研界开放创新、广纳贤才举起了至关重要的开山一斧。

  1990年代初,身为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的陈省身,又为学校引进了刚刚毕业的青年学者陈永川、张伟平等人,当时他们年届而立,意气风发,不久以后,这批学者便做出了国际一流的成就。

  十年后,张伟平当选了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他还曾获得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被授予“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曾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45分钟特邀报告。2007年,他在中国科学院50年来增选院士人数最少的一年里,当选院士。

  开放求新人才强校的长远之计

  据统计,2003年至今,南开大学共引进人才131人,具有海外背景的有119人,占到90%以上。其中院士1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的11人,获得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的1人、“青年教师奖”的1人,入选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的3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的23人。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说,近年来,南开始终把引进高层次人才作为提升学校科实力的第一资源。来自哈佛、耶鲁、康奈尔、约翰·霍普金斯等世界著名大学的人才陆续加盟,人才强校,接轨国际,南开以开放求新的姿态广纳贤才。

  为了广纳人才,南开大学刊发招聘信息的媒体,遍布国内外专业“重镇”,其中包括世界顶尖的学术杂志——英国《自然》和美国《科学》。

  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说:“南开求贤若渴,就要率先按照世界名校的惯例选拔人才,不分国籍,以广大的胸怀延揽人才。海内外公开选聘人才是为了适应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是一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求发展的长远之计。”

  培养领军人才的宽阔舞台

  2009年初,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李维安、泰达生物技术学院教授王磊、化学学院教授席真等3人因各自在专业领域的突出贡献,荣获“天津市杰出留学人员”荣誉称号。

  2008年6月,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副教授刘海涛荣获了当年的吉尔·卡恩(Gilles Kahn)奖,法中科学及应用基金会主席亲自为他颁奖;颁奖辞中那句“以不到30岁的年龄成就了一项非常重要的科学研究”,是对他最中肯的鼓励。

  2006年底,芝加哥大学32岁的研究助理教授沈月全,来到南开,学校请他任特聘教授,并提供了良好的生活条件、工作平台和发展空间。如今,34岁的沈月全已成为中国“973计划”最年轻的首席科学家之一,一个3000万元经费的项目由他主持,天津市蛋白质科学重点实验室归他负责。不仅如此,他还经常力劝自己在国外深造或工作的朋友们,赶快回国发展事业。

  在南开,所有引进的海外高层人才中,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不在少数;近5年,这一年龄层的人才更成为了被引进的主体。

  “海外学成归来的青年才俊们,正处在创新创业的黄金时期,他们的加盟提高了科研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避免了人才断层,优化了人才结构,更重要的是,他们将构成一支科技拔尖人才和创新团队的生力军,而我们的任务正是为他们搭建平台,提供舞台。”薛进文说。

编辑:冀宁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