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纪念著名教育家吴大任诞辰100周年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8-12-06 08:3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丽 陈鑫 南轩理 摄影 高杨 任永华) 12月5日,在著名数学家、教育家吴大任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学校在省身楼举办纪念活动,深切缅怀吴大任先生的光辉业绩、崇高风范和他为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和南开大学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原校长侯自新,天津大学原校长吴咏诗,吴大任先生的亲属代表吴喜之和沈琴婉,南开大学原副校长王大燧出席纪念座谈会。座谈会由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洪主持。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景泉,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龙以明,数学学院院长郭军义,吴大任先生的学生代表、南开大学数学学院教授顾沛和吴大任先生的生前友好李万华、杨耆荀、杨恩泽、刘焱、崔国良、涂奉生、李振亚夫妇、齐麟等,以及南开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

  吴大任先生生前的挚友、南开大学原副校长、著名数学家胡国定,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纪念会。他专门委托学校,向吴大任先生的亲属表示慰问,向与会的各位来宾和师生表示感谢。

  薛进文在会上说,吴大任先生一生从事数学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长期参与南开大学的领导和管理,是我国杰出的数学家、优秀的教育家。他还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始终坚持真理,自觉追求进步。今天,我们纪念吴大任先生,就是要重温他的不凡人生和光辉业绩,学习他对党忠诚、追求真理的坚定信念,学习他挚爱教育、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学习他虚怀若谷、淡泊名利的崇高风范,学习他重情执理、廉洁奉公的优良品德,学习他求是探索、创新进取的严谨学风。

  薛进文强调,明年是南开大学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将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建校90周年,学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也将迈入新的历史阶段。我们一定要继承吴大任先生等老一辈南开人的崇高风范,大力弘扬南开精神和南开优良传统,继续解放思想、锐意创新,继续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努力在新的起点上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南开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顾沛追忆了吴大任的才学品格与业绩贡献,以及受到吴先生的谆谆教诲和亲切关怀;龙以明提出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要遵循吴大任提出的“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办所宗旨,为我国数学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侯自新通过学习工作中亲身经历的往事,回顾了吴大任对我国教育事业、对数学研究的贡献;吴咏诗回顾了与吴大任多年的师生情谊;吴喜之回忆了父亲对学术兢兢业业的态度和对子女后辈的言传身教。

  在纪念会举行的同时,“纪念吴大任先生诞辰100周年图片展”也在省身楼举办。展览以近百幅珍贵照片,生动展现了吴大任先生的求学、工作历程和为中国数学学科、为中国教育事业特别是南开大学发展作出的贡献。参加纪念活动的南开师生参观了图片展,深切表达了对吴大任等老一辈数学家、教育家的深切缅怀与追念。

  吴大任原籍广东肇庆,1908年12月8日生于天津。1921年考入南开中学,1926年被保送进入南开大学学习。毕业后,考取清华大学奖学金研究生,其间曾任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助教。1933年考取首届中英庚子赔款公费留学生,赴英国伦敦大学学习,获硕士学位。1935年,到德国汉堡大学作访问学者。1937年回国,先后在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任教。1946年,南开大学在天津复校,吴大任先生应邀重返母校执教。1949年5月,被任命为南开大学教务长;1961年10月,任南开大学副校长。1978年,被选为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1983年起,担任中国数学会名誉理事长,还先后担任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名誉主席,国家学位委员会数学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数学力学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1997年3月19日在天津逝世,享年89岁。

  吴大任对积分几何、射影几何、非欧空间微分几何和齿轮啮合理论等都有着精深的研究,第一次把欧氏空间积分几何的基本成果,推广到三维椭圆空间,是我国最早从事积分几何研究的著名数学家之一。

  在30多年的学校管理实践中,吴大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一系列正确的教学主张和教育理论。他关注教育体制改革,深刻阐述了转变教育思想与改革教育模式的关系,提出了成立“国家教育委员会”和变革大中小学学制等建议。

  在改革开放初期,吴大任较早地认识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主张邀请国际一流科学家来华讲学,并与胡国定等一齐努力,促成了教育部门聘请陈省身担任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他还为南开数学研究所拟定了办所宗旨:“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得到陈省身的认同和采纳。陈省身先生曾说,吴大任是南开数学研究所“创始的功臣”。

编辑:张轶帆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