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访问香港中文大学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7-11-23 17:57

左二为香港中大校长刘遵义教授

  南开新闻网记者 张国 香港报道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11月22日访问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遵义在校长官邸汉园会见并宴请了饶子和校长。

  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有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庆山、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亚,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郑振耀,联合书院院长、生物化学系系主任冯国培,理学院院长关海山,社会工作系系主任邓广良,学术交流处副主任刘贻琦。

  刘遵义在会见时代表中大向南开客人表示欢迎。他说,南开大学是一所拥有悠久传统的中国历史名校,经济学界的“南开物价指数”享誉世界,我曾到南开大学讲学并被聘为学校客座教授,与熊性美、陈宗胜教授等多有往来。香港中大与南开素有渊源,中大创始校长、著名经济学家李卓敏教授便曾任教于南开,近年来两校在多个领域合作进展良好。未来十年里,香港中大将重点发展5大卓越学术领域,分别是中国研究、生物医学科学、讯息科学、经济与金融、地球信息与地球科学。中大重视发展与内地的合作关系,已在内地建立了包括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的20多个联合研究机构,我们希望与南开开展更多的实质性合作。

  饶子和向刘遵义介绍了南开的发展情况。他说,香港中文大学的治学理念让南开人感到亲切,中大很多地方值得南开认真学习借鉴,在学科设置、学校规模等许多方面与南开颇为相似。南开有务实的风格,我认为,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方式分为两类,一是自上而下由学校领导推进,这固然很重要,但更基本的方式是自下而上的、双方院系、研究所、教师、学生之间真正的合作共赢。我们不追求表面形式,希望在既有的良好基础上寻找切入点,加强南开与中大的实质性合作,在交换学生以及社会学、生物医药等领域通过联合成立研究机构等形式,共同为中国科教事业的进步贡献力量。

  饶子和等还先后来到香港中文大学李卓敏基本医学大楼、蒙民伟楼、郑栋材楼,与生物化学系和社会工作学系的师生交流,参观蛋白质科学与晶体研究中心、中医中药研究所中药博物馆、中国文化研究所文物馆。

  以“博文约礼”为校训的香港中文大学建立于1963年,是香港两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之一,现有教学科研人员2200多名,其中有2位诺贝尔奖得主、1位菲尔兹奖得主、1位图灵奖得主,以及9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现有8个专业学院、61个学系和110多个研究机构,有本科生10678人,研究生10386人。香港中大还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国大学之一,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

编辑:陈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