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关注天开园】南开大学: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积极推动天开园建设
来源: 发稿时间:2023-05-11 15:17

南开新闻网记者 乔仁铭 吴军辉 郝静秋 付坤

摄影 郑泽宁 乔仁铭 朱俊伟 宗琪琪

天开园实景

天开园实景

  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以下简称“天开园”)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施天津市委“十项行动”的重要举措,将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活跃、持续和充沛的动力。

  离5月18日正式开园的日子越来越近,南开大学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天开园的各项建设工作马不停蹄、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全体南开人满怀信心和期待,在天开园这方科创的沃土上奋力开辟一片新天地!

成立专班 凝心聚力推动天开园建设

  这段时期里,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南开大学成立了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工作专班。专班组长由校长担任,副组长由相关领导担任,成员由相关部门及专业学院负责同志组成,开展了一系列高效、周密、有序、扎实的工作,为开园前各项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专班成员定期就天开园建设主要工作任务及落实情况、项目进驻情况、未来工作计划等进行交流沟通,跟进工作节奏、督促完成工作目标,并针对科教融合、资源融通、成果转化等不断交流思想、碰撞火花。

  学校专班副组长、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说,“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战略部署。我校党政一把手主持梳理储备项目,推动优质校友企业来津,积极谋划成立科创园专项基金,把学科、人才、产业紧密结合,赋能打造城市创新策源地。”

  就在刚刚过去不久的“五一”假期里,学校专班秘书处负责人郭伟忙个不停:筹备开园仪式上的签约活动、细化流程、优化方案……郭伟表示,“我们提供主动周到服务,吸引更多热情的创业者来此实现梦想,特别是动员广大南开人集聚天开园创新创业,‘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努力发挥学校的综合优势,整合资源为天津赋能。”
为吸引更多南开大学师生校友将项目落户天开园,学校专班一方面积极对接校友基金,形成资本的良性互动,另一方面走访校内有成果转化潜力的院系,建立起动态更新的项目库。

天开高教科创园空间发展格局规划图

  今年3月底,天津政务网发布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规划方案的通知》,对天开园建设的总体要求、空间布局、管理运营模式、保障措施等进行了详细介绍。此外,开园前一个月,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4月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令人振奋的《天津市关于支持天开高教科创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围绕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创新创业、人才引育、校友经济等展开,包括两大部分、十个方面,共34条。

天开园实景

  “天开园的建设规划方案以及34条政策措施相继发布后,从校友反馈来看,很多校友表示十分关切和兴奋;专业学院教师特别是理工科的老师们,对天开园也表现出较高的兴趣;最近也有一些学生创业的项目在联系我们,希望进驻天开园。”郭伟激动地说道。

  为着力打造具有南开特色的新一代大学科技园区,南开大学充分调动师生、校友、资本三方面积极性,实现创新要素和市场要素规范协同发展。

  作为百年学府、育人高地,丰富的校友资源是南开大学投身天开园建设的“王牌”,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均有项目入驻天开园。为了把更多南开校友的目光集中到天开园,学校专班利用南开大学在经济管理、金融等方面的优势,为基金和校友项目搭建平台,通过开展项目路演、政策宣讲、创新创业培训、财税培训等,将这些资源、项目、资金力量组织起来、集中到天开园。

  南开上海校友会会长、1988级金融系校友安红军在听闻建设天开园后表示,天开园是实现学校社会服务功能和产学研结合的重要平台,是南开发展的重要机遇。他将积极发挥作用,鼓励引导更多师生校友到天开园干事创业,让更多的优秀科技成果在天开园、在天津落地转化。

  南开医疗健康校友会会长、1981级物理系校友刘道志谈到,校地合作打造天开高教科技园,为校友企业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发展平台。自己将竭尽全力为天津发展、母校建设凝聚资源力量,积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论坛峰会等特色活动吸引更多南开优秀校友企业关注天津、投资天津。

  校友们对天开园建设的关切与关注,反映了南开人对母校发展的期盼、对天津快速进步的信心。这不仅是因为建设天开园是南开大学的重大发展机遇,能够凝聚智慧、汇聚人才、集聚产业,同时,亦将推动形成南开大学与天津相互滋养、相互赋能、相辅相成的良性发展格局。

遴选项目 积极发挥南开资源优势

  按照天开园准入指南和成果转化价值,南开大学已遴选出包括信创、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在内的27项可转化科技成果,定于开园当天首批入驻。

  “五四”青年节当天,即将入驻天开园的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段峰教授及其团队,在北京牵头成功完成全球首例非人灵长类动物介入式脑机接口试验,试验在猴脑内实现了介入式脑机接口脑控机械臂。这次试验对推动脑科学领域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我国脑机接口技术跻身国际领先行列,充分展现了南开科研实力水平。

介入式脑机接口非人灵长类动物试验手术实景

  “这次试验促进了介入式脑机接口从实验室前瞻性研究向临床应用迈进,有助于推动医疗企业产业升级,通过医工结合打造高端医疗设备民族品牌!”段峰高兴地说。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李伟教授和他的团队也将入驻天开园。这支团队经过近10年的研究,创新探索用蓖麻油制成绿色生物燃料作为航空燃料,该项技术现在已经完成了实验室小试、中试,可距离要真正走向市场却并不容易。

  看中天开园全流程的服务,李伟团队决定落户在这里。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他们注册了公司。由科技成果转化经纪人帮着对接了一个工业园区,即将开始小批量生产,企业目前正在进行工程规划设计,即将开始建设万吨级示范装置。

  “关于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事,我们已经酝酿很久了,特别是去年我们技术的普适性、绿色合成等方面都获得了突破,这个需求就越发迫切。看到天开园这一天津汇聚各方力量打造的科技创新高地,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的支持,我们觉得非常匹配。”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张振杰教授团队也是首批入驻项目之一。

  “天开园的区位位置也是一大优势,园区距离南开大学西门也就几百米,对于从实验室到科创园的技术研发十分有利,所以我们很高兴作为第一批项目入驻。”张振杰满怀信心地表示,希望能在天开园完成新一代离子吸附交换树脂成果转化。

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实景

  为深度融入、全力支持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作为重点依托高校,南开大学还开启了天开园高端人才“定制”培养,在金融学院金融专硕项目中开辟“技术转移与科创金融”新方向,聚焦科创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培养复合型、国际化的科技成果转化领军人才。

  该项目突出“实践导向”和“交叉复合”的培养特色,学制2.5年,为每名学生配备校内导师和校外实践导师各一名。课程包含:基础类,如金融理论与政策、财务报表分析、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科技创新原理、企业管理等;应用类,如科创企业上市融资、知识产权管理、技术创新法律与监管、科创金融理论与模式、全球科创政策与环境等;实践类,如科创金融案例专题、技术转移案例、商业模式创新案例、孵化器与产业园专题等。

  此外,该项目强化专业实践,通过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社会实践等方式,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培养方案强调,此项目研究生在学期间,原则上应在天开高教科创园或其它相关实践单位实习不少于6个月。

深度参与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南开动能

  为提升天开园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天开园建设工作专班于2022年年底面向全社会启动LOGO设计征集工作。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征集到来自35个设计团队的173个设计方案。

  经过层层筛选,南开大学文学院2020级视觉传达专业本科生吴雁格、舒秀骐、李露瑶3位同学设计的LOGO方案成功“中标”。

南开学子吴雁格、舒秀骐、李露瑶

  三位同学在介绍此次LOGO设计中的创意元素时表示,“创作过程中,我们紧紧抓住天开园的‘天’‘开’二字做文章, 比如,‘天’既是天津的‘天’,也是天下的‘天’,我们希望通过设计体现出科研人员仰望苍穹不断探索的精神,整体构思采用两扇‘门’的设计,寓意开放包容、通达未来的科技蓝海之‘门’。考虑到天开园创业发展的功能定位,我们在中心留白处巧妙地设计了一架正在爬升的‘飞机’,这架‘飞机’寄托着我们青年学子对祖国科创事业的美好祝愿。”

  三位同学一致认为,“天开园是以人才为根本,以天津为空间基础,发展融入全球,汇聚天下,无限发展,开放包容之地。天开园是天津的,未来定会走向全国,直至走向国际;天开园的建立是天津科教发展和经济发展中开天辟地的大事,是天津未来科技创新策源和培育未来产业的原点和引擎,是天津科技发展的新起点,是天津发展的战略性布局,必将为天津科技打开新局面,开创新格局。”


  随着天开园建设逐渐升温,天津市各类科技服务机构和平台摩拳擦掌,为天开园构建一体化的协同创新体系献策出力,越来越多的大型科研仪器实现开放共享,正逐渐“忙”起来,以此助力更多的科技型小企业“轻装上阵”。

  南开大学十分重视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工作,成立了专项的管理机构,并组建了高水平技术队伍。“学校将通过仪器共享、技术共享和人才共享的全新高校资源供给模式,服务天开园企业创新。”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冷冻透射电子显微镜平台实验师李昂说。

入驻园区相关企业负责人现场实地勘察

  为顺利迎接开园,学校天开高教科创园专班还邀请了首批20余家企业负责人到园区现场实地勘察。这些天,首批进驻企业将完成家具安装,陆续开展内部软装和办公设备安装,正式启动企业开办运营。

天开园实景

  “随着天开园推动建设,天津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天津高质量发展必将带动南开大学高质量发展。”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表示,学校将继续充分对接天津市顶层规划,瞄准天开园功能定位,聚焦现有产业基础,凝聚南开系校友力量,有效链接各方资源,发动优质校友企业资源来津落地,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发展动力。

  “天开园已进入临近开园的关键阶段,各方面都要增强紧迫感,继续攻坚克难,注重细节,突出南开特色,抓紧抓实抓细开园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开园精彩亮相。”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指出,要通过项目路演、政策宣讲、创新创业培训等多种方式做好宣传推介和后续项目储备工作,吸引更多南开师生、校友项目落户天开园这片科创沃土,深度融入、全力支持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

  (部分图片来源于新闻联播、津云、津报观察微信公众号、天津政务信息发布微信公众号、科研团队,部分文稿内容综合自天津日报、天津发布微信公众号)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