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张丹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张长江风雨操场揭幕仪式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4-28 12:2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宗琪琪)4月27日,张丹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张长江风雨操场揭幕仪式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庆山,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张长江教授之孙、天津祖恩盈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丹等出席活动。仪式由牛文利主持。

  仪式上,牛文利宣读南开大学校董聘任决定,杨庆山向张丹致送南开大学校董徽章、聘书。

  杨庆山、张丹共同为张长江风雨操场揭幕。

  张丹表示,张长江风雨操场的揭幕,圆了自己能为南开体育事业发展做贡献的心愿。爷爷张长江始终投身于体育教学工作,用毕生精力为南开大学及全国体育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自己将传承好家国传统,把小我融入大我,继续为南开发展奉献绵薄之力,为南开师生提供好智能化、体育科技赋能的健身场地,助力师生体质增强, 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百年前,面对列强入侵,国将不国的危难局面,张伯苓老校长曾发出:“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的时代强音,体育在南开教育中一直有着重要地位。张长江教授年轻时就投身体育、参加巡回义赛,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爱国主义精神,这与南开的爱国主义传统、以体育人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

  1908年,张伯苓老校长曾提出著名的“奥运三问”——“中国什么时候能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什么时候能获奥运会金牌?”“中国什么时候才能举办奥运会?”如今,这三个问题不仅一一有了答案,而且正在被不断书写新篇章。

  当2001年北京终于获得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之后,当时87岁的张长江教授曾激动地说:“北京申奥成功,在距1908年整整一百年后的2008年,奥运圣火终于要燃烧在中华大地上,张校长以及全体南开人的百年期待终于得以实现了。”

  张长江风雨操场的落成,时刻提醒南开人振奋精神,将体育与爱国主义教育融为一体,牢记先训“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努力让南开体育精神在新百年继续传承、历久弥新。

  

  此外,张长江风雨操场根据现代化体育教学与科学运动的宗旨,采用了国际先进的膜结构顶棚,膜结构设施的特点是结构可以方便地组合、拆卸、回收、再利用,曾被广泛应用于国际体育赛事的案例之中,例如2012年伦敦奥运会篮球、手球的比赛场地就曾大规模使用了膜结构设施。操场铺设了专业级别的篮球地板,在带来更好的运动体验的同时,更提供了安全性、舒适性。操场为南开师生开展体育运动与教学提供了全天候条件。

  揭幕仪式后,与会嘉宾还一同观看了南开大学学生篮球队表演赛。

  张丹先生母亲赵爱敏,张长江教授家属代表张锦禾、张锦荃、张锦年、张天霖,南开大学校董文飚,以及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教育基金会、校友工作办公室、体育部有关负责同志及师生校友代表参加当天活动。

  

张长江教授

  张长江(1914-2006),安徽省颖上县人,生前为南开大学教授。2021年5月,张丹向南开大学捐赠1000万元,支持八里台校区西区篮球场升级。升级后的西区篮球场命名为“张长江风雨操场”。

  张长江教授与南开因体育结缘,因爱国情怀而贡献终身,他的体育人生充满传奇经历。战乱年代,张长江教授立志投身体育事业,1935年曾获全国运动会篮球亚军。1943年,他从日本大学毕业后回国,先后任昆明国立体育专科学校副教授、代校长、天津体育场场长等职。从1950年开始,张长江教授在南开大学任教直至退休,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他为南开的田径、篮球等事业发展鞠躬尽瘁、奉献一生。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