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丹心谱——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绘画作品展”亮相南开大学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4-22 18:2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付坤 摄影 宗琪琪)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4月21日,“丹心谱——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绘画作品展”全国巡展第七站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海冰楼开展,共展出了三位艺术家多年来倾情创作的“周恩来总理伟大一生”红色经典系列62幅精品力作。这也是该展首次入大学巡展。

  周恩来总理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少将高振普,周恩来总理秘书、武警指挥学院原副院长、少将纪东,周恩来总理侄女、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周秉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左中一,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央文献研究室秘书长闫建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南开大学校友杨明伟,山东省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世农,南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中央美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南开大学校友黄华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美协主席王书平,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电影家协会主席方卫,山东省文联组联部主任乔新江,山东美协副主席王居明,周恩来总理侄孙女周蓉,本次画展主创作家李世刚、李世东及刘海龙等出席开幕式。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主持。

  杨克欣在致辞中表示,周恩来总理是南开人崇敬的学长、南开师生永远的榜样。周恩来精神是南开精神的独特表达,传承发扬周恩来精神,是一代代南开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主题画展必将为我们学习传承周恩来精神提供艺术滋养和全新视角,推动提升南开“五育并举”育人成效,让南开师生在艺术的熏陶中再次感悟伟人风采,不断积蓄前行力量,在新时代作出南开人应有的贡献。

  高振普在致辞时表示,周恩来总理是南开大学第一批学生,当时的学号是62号,这次展出的作品共62幅,与总理当年的学号遥相呼应,也体现出此次画展在南开展出的重大意义。三位艺术家怀着对周总理深厚的感情和发自内心的爱,在周恩来精神激励下,通过艺术的表现形式传达周总理的伟大而崇高的精神,每幅画作内涵都非常深刻。

  杨明伟表示,“丹心谱”主题画展生动展现了周恩来同志的光辉足迹和伟大精神风范,同时把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南开人在公德能力方面的追求,在与时俱进、日新月异方面的状态,在爱国乐群、服务社会方面的坚定等都充分地表达出来,为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身上汲取思想智慧、精神和方法,从而更好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现实作用。

  周秉德说,周恩来总理在全国人民心中有这么高的威望,与南开的培养分不开,无论是容止格言还是日常教学,都对他有着很大的影响。

  周恩来总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精神和风范,影响和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新时代我们要传承践行好周恩来精神,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黄华英在致辞中说,周恩来总理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更是南开人崇敬的学长、南开师生永远的榜样。此次以绘画展览的形式,纪念中国人民无比敬爱的周总理诞辰125周年,深切缅怀他的丰功伟绩,追思学习继承他的崇高品德,对于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王书平在致辞中说,用画笔描绘赞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我们美术工作者的职责和历史担当。三位艺术家运用素描这个特殊的艺术语言,为主题性美术创作开辟了一个新途径,也在如何创作出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的有力度、有厚度、有高度的美术作品方面给广大美术工作者带来了新的启示。

  王居明在致辞中说,这是一场回归初心的展览,也是一场响应时代的展览,同时是在新时代奉献给南开大学的一堂有益的思政课。展览的目的是唤醒我们对于红色传统文化的记忆,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丰功伟绩的记忆,让我们在新的时代继续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精神。所以这场展览远不止纯粹的艺术性展览,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南开大学学生最高荣誉“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药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恒说,周恩来学长是每个南开学子心中的灯塔,指引着、陪伴着、鼓舞着一代代的南开人。我们要在不懈的青春奋斗中,努力践行恩来精神,努力围绕我国科技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进行突破,将我们的学习和研究成果,奉献给社会,服务于人民。

  李世刚表示,这些画作的创作,内在地激活了他们的艺术思维,也升华了他们对艺术创作的理解和崇高追求,激发了他们不忘初心、逐梦前行的责任意识和艺术情怀。他表示,他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力量的重要论述,创作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开幕式上,艺术家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向南开大学捐赠了美术作品《青年时代周恩来》、《周恩来寄语》(青少年版)书籍、画册《中国美术家协会新文艺群体美术家 李世刚 李世东 刘海龙 丹心谱》。

  
  

  “丹心谱”绘画作品展是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三位画家“周恩来总理伟大一生”红色经典系列美术作品,表达了周总理伟大而崇高的精神,展现了一代伟人的大气格局和磊落人格。作品运用的虽然是素描这种最简单朴实的表现语言,但通过饱含热情的运笔,抑扬顿挫,传神写貌,形成了丰富的表现力;他们着力突出总理面部姿态神采和瞬间传达的永恒情感力量,追求画面的沉静高简,讲求线条的凝练流畅;他们采用竖式构图布局,用多种方式经营画面的视觉重心,把握透视的变化及比例关系,对背景做虚化处理,在单色的语言中画出丰富的光感,完美突出了总理的伟岸形象。

  展览以组画的形式刻画周恩来总理形象,各幅作品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呼应,彼此串联组成周总理的伟大一生,既塑造了周恩来总理形神兼备的光辉形象,又反映出深刻的思想内涵,这种“画传”的表现手法在新时代的艺术创作中有着鲜明的现实意义。展览蕴含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彰显了新时代艺术家向党致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献礼的真挚情怀。

  

  看完这场展览,南开大学2019级本科生那露文深感震撼,也十分感动。她说,周总理始终一片丹心为人民,是我们南开人永远的榜样。作为一名南开学子,同时也是一名青年党员,将赓续恩来精神,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像周总理所说的那样,“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南开大学2022级本科生孙宇轩说,从画作中体会到了伟大人物和青年艺术家们的对话,感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深深的怀念与热爱。“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作为南开的青年学子,我们更需要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用自己所学回报社会、国家和民族。

  此展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指导、中央美术学院学术指导,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天津市和山东省两地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支持,南开大学、中国美术家协会新文艺群体(组织)展览与推广中心、天津市和山东省两地美术家协会主办,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团委、博物馆、文学院、化学学院和央画美育承办,天津美术学院协办。

  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创作的“丹心谱——周恩来总理伟大一生组画”全国巡展,是中国美协和山东美协推出的第一个新文艺群体美术家全国巡展,先后在文旅部恭王府博物馆、江苏宜兴市美术馆、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山东美术馆、河南沈丘美术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等重要场馆展出,以此唱响主旋律。

  据悉,“丹心谱——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绘画作品展”将从4月21日展出至5月18日。

  本次展览还启动双展模式,南开大学海冰楼1层大厅同期开设“传承恩来精神,践行时代责任”·南开大学纪念周恩来诞辰125周年师生书画作品展,遴选多组南开师生书画佳作进行展示。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