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 首届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创新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山东东营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4-22 12:29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通讯员 李梦楚 摄影 乔仁铭 李穹语)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当天,首届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创新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山东省东营市山东生态文明学院隆重举行。

  以推动中国高校学生群体生态文明教育的科研、教学和实践活动为宗旨,首届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创新创意大赛自2022年9月面向全国高校发布大赛通知以来,受到各方踊跃支持,共收集177份投稿作品,经过初筛共有79份作品入围第二阶段评审,最后有24支队伍挺进决赛。2022年12月31日的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4队、二等奖8队、三等奖12队。另评选出优秀指导教师24名、优秀组织奖10名。

  南开大学共有3支队伍成功入围并斩获七个奖项,包括两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三个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一个优秀组织奖。其中,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郭雪燕同学代表队、南开大学化学学院佟泽栋同学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崇诗佳同学代表队荣获三等奖;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徐鹤教授、吴婧教授,化学学院阎晓琦副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南开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主席、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龚克,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东营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主委王志安出席并致辞。比赛获奖队伍师生代表、特邀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等30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山东生态文明学院副院长杜金华主持。

  龚克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是“世界地球日”、东营是黄河入海口,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特殊的地点,面向青年一代举办此次活动具有特殊意义。党中央明确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上发起了新的黄河保卫战。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实现黄河流域的、全中国的、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将人类社会推进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形态,希望寄托于当代青年。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交流、碰撞思想火花,积极分享各自的思考、见解与宝贵经验。

  刘青松指出,生态文明教育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建设美丽中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国家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充分发挥高校在学科、人才、科研、文化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助力国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构建。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愿与大家共同携手,在依托高校和党校的学科优势、学术资源和先进设施的同时,进一步整合有关社会力量参与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创新工作。

  王志安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齐聚东营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大赛及颁奖典礼活动的举办对于推动生态文明教育、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提升环境保护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和活力。黄河三角洲是黄河流域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加强生态保护是东营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的首要任务。恳请专家学者、青年学生为黄河三角洲的发展建设给予更多有益建议、提供更多支持。

  
  

  颁奖典礼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山东生态文明学院专题片;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秘书长、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副院长徐鹤宣读了获奖队伍名单,来自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河海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石河子大学、江苏开放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16所高校的24支获奖队伍的代表依次上台领奖。

南开大学获奖学生代表郭雪燕

河海大学获奖学生代表马欣

  南开大学获奖学生代表郭雪燕、河海大学获奖学生代表马欣作为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分别发表感言并表示,此次比赛给予了我们展示交流的机会,积极投身实践,让我们成长进步,学会了团结合作,增长了技能才干,未来,我们将发挥所长所学,努力为祖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多青春力量与智慧。

徐鹤、杜金华代表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与山东生态文明学院签约

胡勘平、杜金华代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与山东生态文明学院签约

  颁奖典礼后,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与山东生态文明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徐鹤与山东生态文明学院副院长杜金华代表双方签约;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与山东生态文明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研究部主任胡勘平与杜金华代表双方签约。

龚克、王志安为“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随后,龚克、王志安共同为“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实践基地将围绕教育培训、科研协作、基地建设、师资共享、推介宣传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合作。

  在特邀报告环节中,龚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李宏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师温宗国分别作主旨报告。特邀报告环节由南开大学生态文明副院长王利华主持。

  龚克在题为“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与数字化转型”的报告中指出,地球的存在远远先于人类,并为人类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了条件。地球不依赖于人类,人类却要依赖于地球。我们应当敬畏、尊重、顺应、保护地球。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相近、理念相通,将造福全人类、惠及全世界。我们应当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未来几十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同人类社会发展形成历史性交汇,工程科技进步和创新将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

  李宏伟在题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讨”的报告中从生态产品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切入,分析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亟待完善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的思考和建议。他指出,现阶段,我国各地在基础性机制上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探索,保护修复、调查监测、价值评价等机制较为全面,特别是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酸已初步成型且不断发展。未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在经营开发和保护补偿机制等关键性机制上仍需加强探索,特别是产品确权、平台搭建和市场教育等方面还需要长期探索,纵向和横向的多元补偿机制仍需完善。

  温宗国以“‘无废城市’建设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题进行了线上报告。他介绍了国际“无废城市”建设支撑碳减排行动的案例和党中央加快推进降碳减污协同增效的总体部署,并重点就“无废城市”建设的协同减碳技术路径展开分析,从典型固废维度和典型系统维度分别介绍分析了关于典型固废处理处置、回收和资源化利用、典型固废源头减量的路径选择,以及城市系统和园区系统协同减碳的方法和案例,提出了构建企业-项目-园区-城市多层次技术和产业协同系统,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观点。

  会议期间,还将举办“生态文明教育专家学者座谈会”“生态文明教育创新创意经验分享交流会”,与会人员还将一同参加现场教学活动,参观黄河文化馆、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

  此次颁奖典礼由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山东生态文明学院、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联合主办。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