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多措并举上好“开学第一课”凝心聚力谱写青春新篇章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3-20 10:4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颖超)春风盈门,学期伊始。我校各学院深入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多措并举上好“开学第一课”,以育人之心引导学生以崭新面貌迎接新学期,以关切之心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实际所需,为推进“五育并举”筑好渠、引好流,凝心聚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温度、有力度、有效度地融入南开学子心间。

依托党团班一体化,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各学院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堡垒作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元素融入班团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好“开学第一课”,提振新学期精神风貌。

  文学院以“横纵交错,纲举目张”为基本思路,以行促学,以学促思,借以“同心圆”逻辑,开展新时代形势与精神学习研讨活动和“恩来精神铭于心”等主题党团活动,依托理论学习、社会实践、文化体验等多种方式,激发同学们爱党爱国、追求卓越的意志精神,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增强团班核心凝聚力,积极打造示范性集体。

  历史学院、外国语学院立足思想引领,促进党团班联动。在万物复苏的初春时节,开展“追寻革命轨迹”、“党建引领助春耕”等主题党日活动,挖掘红色故事,感悟精神内涵,传承红色基因,将跃动的红色血脉辉映于春回大地的生机盎然,将伟大的建党精神镌刻于公能学子的报国情怀。

  哲学院强化理论学习与宣传阐释,建立以讲促学、以学促行的学习闭环。开展“二十大接力讲”,借以专业“小切口”,诠释发展“大问题”,形成以点带面,以讲促学的良好学习氛围。依托共建资源,开展主题宣讲,面向市民进行法律科普、反诈宣传及助力问诊等活动,切实为居民答疑解惑,携力为党建添砖加瓦。

  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前夕,以弘扬恩来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主线,追忆总理精神,感悟恩来精神。参观西南联大纪念碑、周恩来总理塑像、思源堂、严张纪念园、百年校史展览等重要点位,重温南开大学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接受百年学府的精神洗礼。

凝聚南开青年力量,践行时代精神传承

  “做一颗螺丝钉,永不生锈;做一滴水,汇入汪洋大海”。三月的南开校园,“雷锋月”系列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学院间凝心聚力精进学生活动,将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深植于公能学子的心间。

  商学院推进“一院一品”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理论研修活动等,进一步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全方面培养,在南开园学思践悟、笃信笃行,以实际行动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绽放新时代南开学子的青春风采。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的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从一段段朗读音频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领悟经典、宣讲理论,引领激励青年学生体会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战士最朴素的情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引导学生锚定人生价值坐标,把握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内涵。数学科学学院在已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加强党建统领,深化社区联动,升级打造出“金晖行动”“关爱行动”等立足学科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依托“学科+”特色,辐射全校,校街共建,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凝聚南开学子之力,践行时代精神传承。

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创新学思共建路径

  积极把握“开学第一课”的良机,各学院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思政课堂这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举措,推动思政教育与学风教育并举,与历史传承齐驱,与社会服务相融。

  物理科学学院、化学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狠抓学术诚信教育。通过学院领导教师讲座、课题组科研活动,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教育,明确学术规范标准。以优良教风启动学风建设年,同时加强课程思政工作,在课程中加入学风建设内容,以专业课程树立,以学院文化培育,在效果质量上下功夫,在持续引领上稳落实。

  文学院以分类分层次为思路,以点面结合为路径,针对不同年级,不同阶段学生群体开展丰富多样的体系化活动。重点围绕“加强学风建设”、“诚信立身,科研报国”等主题,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理想与能力建设为基调,融入校史教育、院史教育、安全教育等内容,广泛开展“研究性学习”经验交流、“秉公能寄情翰墨,悟传统发轫云程”等活动,加强学风与学术伦理教育,促进学习成果应用与转化。

  哲学院依托学院院庆、重点著作出版发行等契机,广泛宣传老一辈学者沉潜务实、担当奉献的宝贵品格,以历史积淀感染新一代学子以诚求学,立信求知,致力于涵养优良的教风、培育致知的学风,将老一辈学者优良的学风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使新一代师生如沐春风般赓续传统,扬帆启程。

  药学院将特色专业和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相结合,打造“药学+”实践模式,以行促学,以学促进。深入群众,融科技攻关于社会服务,广泛开展多种实践活动。同时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引导学生树立科研报国理念,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思政建设之路上,依托学院双创平台,让班团氛围“热”起来,让学思共建“活”起来。

坚持思政教育底色,把握思想健康动态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五育并举”时代青年。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三方共进,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携手并进推动三全育人师生四同模式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坚持思政教育底色,各学院坚持工作传统,把握“一线”原则:旅游与服务学院、医学院实行面对面答疑解惑,一对一谈心谈话,传递人文关怀,拉近师生距离,了解学生生活状态和心理健康状态。通过班导师、专业教师和党团班的骨干等重要群体,及时了解学生需求。

  把握思想健康动态,各学院开拓交流渠道,创新沟通形式:汉语言文化学院着力完善“校院班舍”四级心理防护网络,健全责任体系,设立网格长。生命科学学院开设恳谈机制,推进例会常态化,创新成立“凌云”宣讲团,及时适时定时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了解学习生活状况。

关切学生骨干培育,稳抓职业生涯规划

  抓好学生骨干“关键少数”,推动“中坚力量”成长锻造,增强朋辈引领就业实效。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进一步畅通跨年级、跨学段交流渠道,让党员帮扶走在前,班级互助在身边。加大就业能力指导帮扶力度,推动就业观教育关口前移,通过“开放日”、“周周谈”等活动方式,细化解决学生在就业、升学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帮助学生做好人生路口的选择题。

  软件学院立标杆树榜样,调动学生骨干及高年级学生积极参与到思想政治教育中,开展各种形式的学长领航活动,挖掘身边看得见、学得来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分享学习、升学、求职等经验,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完善先进模范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利用朋辈榜样示范引领的效应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加强教育的创新性。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