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周恩来精神与南开精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3-05 20:38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 

  在这个万象更新的时节,我们迎来了周恩来同志诞辰125周年这个重要的日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对此,南开人的感受格外深刻。周恩来是中国人民爱戴的伟人、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更是南开人永远的学长、南开师生永远的榜样。

矗立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主楼前的周恩来总理塑像

南开最好的学生

  125年前的1898年,周恩来诞生于江苏淮安。也正是在这一年,严修、张伯苓两位先生受内忧外患之刺激,携手开启教育救国的实践,后来的南开学校即肇端于此时。国事板荡,列强凌辱,周恩来在幼年即见证了国家危亡、积贫积弱,抱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风雨如晦,鸡鸣不已,南开学校也在严、张等先贤的努力下,负重前行,愈挫愈奋,将培养“爱国志士”作为办学宗旨。

  初生的周恩来,初办的南开教育,同样见证了中国人爱国精神逐渐觉醒的过程。共同的初心,造就了这所学校与其最优秀学生共同的精神底色。

  1913年,周恩来随伯父来到天津,与南开正式结缘,先后就读于南开学校中学部、大学部。张伯苓校长对教育有着远见卓识,他指出:“教育一事非独使学生读书习字而已,尤要在造成完全人格,三育并进而不偏废。”周恩来受益于南开教育,不仅学习优秀,而且积极参加各类活动,表现出很强的社会活动能力和组织能力。更重要的是,他越来越关注国家、民族、社会、人民。1917年周恩来中学毕业后,曾赴日本求学。临行,他题诗好友:“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展现了济世救国的强烈使命感。

青年周恩来写下抒发救国抱负的著名诗篇

  正是由于对周恩来精神品格的认可,南开校父严修早在周恩来青年时,就认为他将来会有宰相之才。张伯苓校长更多次说到:“周恩来是南开最好的学生。”

1917年南开学校毕业时的周恩来

  1919年4月,周恩来得知南开学校即将创办大学部的消息,决定回国在南开继续深造,经严、张批准免试入文科学习。大学期间,周恩来关心学校发展,利用课余时间发起成立了南开出校学生通讯处(即南开校友总会前身)。他还受张伯苓校长委托,在修身班上向全校师生宣读教育改革大纲。

1919年9月25日南开大学开学纪念合影,最后排左一为周恩来

  不过当时,正值五四运动如火如荼之际,周恩来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了领导爱国学生运动之中。1920年1月,周恩来等学生领袖遭到逮捕。后经多方营救,当局才被迫予以释放。

1920年7月17日,反动当局被迫释放全体代表,四排右二为周恩来

  周恩来出狱后,严修专门设立奖学金,资助他出国留学。后来,周恩来在欧洲加入共产党。有人将此事告诉严修,严修表示“士各有志”,继续予以资助。对此,周恩来终生感念不已。张伯苓曾说:“中国不患有共产党,而患假共产党。”1936年,周恩来从延安写信给老校长:“自幸革命十余年,所成就者,尚足为共产党之证,未曾以假共产党之行败师训也。”

  严修、张伯苓等南开师长对共产主义未必有深刻理解,但培养爱国志士,正是他们的办学初心,他们相信周恩来投身的是爱国事业。正如严、张两位先生预期的,周恩来用一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

周恩来精神•南开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杰出楷模”概括周恩来的精神品格,指出周恩来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这是对周恩来精神的至高评价。

  毫无疑问,周恩来精神是在长期革命、建设中形成的。同时我们也清晰看到,南开求学生涯对周恩来精神的形成具有重要影响。正如他在1937年接受《华北明星报》的外国记者采访时所说:“我以后参加革命活动是南开教育影响的。”

  南开是一所具有鲜明精神品格的学校。南开精神的内涵主要包括允公允能、敬业乐群的爱国奉献精神;日新月异、探索进取的开拓创新精神;坚韧不拔、务实苦干的拼搏奋斗精神。这些精神品格与周恩来爱国为民、勇于担当、夙夜在公、严谨务实、不断学习、永远奋斗的精神高度契合。

位于八里台校区马蹄湖中心岛的周恩来总理纪念碑

  周恩来曾说:“我是爱南开的。”无论是读书期间,还是革命时期、建设年代,他在一生之中,始终关心着南开。他不仅是南开教育的受益者,同时他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也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南开人。

  在大学期间,周恩来在校刊上发表《给南开出校同学的信》,号召校友“为南开谋精神上的发展,事业上的改造”。在抗战期间的重庆,周恩来将重庆南开中学作为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广泛团结和争取各界爱国人士,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有勇有谋的斗争。在一次对南开师生的演讲中,周恩来结合形势对南开的“公能”校训作了他的解释。他说:“在当前,公,就是国家大事,就是抗战到底,取得最后胜利,把日本侵略者赶出我神圣的领土;能,就是学习,学好抗日的本领、建国的本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家。” 

周恩来到重庆南开中学拜访师友,发表演讲,后排右一为周恩来,右九为张伯苓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一如既往关心南开和南开师生,曾亲临中学、三回大学,体现出深深的南开情。他期望:“南开在新时代,有新的校风,有新的教学特点,要保证质量,真正能够很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将来共产主义服务。”

1959年5月28日,周恩来总理视察南开大学

  一代代南开人自觉将周恩来作为精神楷模和学习榜样,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强烈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融入南开血液之中。可以说,南开精神滋养了周恩来精神的形成,而周恩来精神又令南开精神得到新的发展和升华。

爱国情怀与中国式现代化夙愿

  周恩来青年时代就曾寄语友人:“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他还说过:“在现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若不强大起来,不建成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国家,就要受帝国主义的欺侮。” 他多次代表党和政府提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和现代化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周恩来手书“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可以说,深深的爱国情怀与为实现中国现代化而不懈奋斗,是周恩来精神的核心。同样,这也是南开精神的核心。张伯苓校长曾说:“南开大学的教育目的,就在于培养具有现代化才能的学生,不仅要具备现代化的理论才能,而且具有实际工作能力。”他还曾说,学校是“教之为人”的地方,“何以为人?则第一当知爱国”。他对学生提出三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习近平总书记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强调这是“历史之问,更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要一代一代问下去、答下去!”

  在周恩来精神与南开精神的熏陶下,南开大学百余年来培养了数十万人才,成为社会各领域的骨干、国家民族发展的中坚。学校设立了“周恩来奖学金”和“周恩来班”称号,分别作为南开学子的最高荣誉和南开本科生班集体的最高荣誉,鼓励和引领青年学子以周恩来为楷模,履行时代责任,用才华和实干爱国报国。目前,学校已完成了第十六届周恩来奖学金的初评,命名了十二届“周恩来班”。

2001年1月8日,南开大学举行首届“周恩来班”命名仪式

  今天,我们已经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南开人将始终不渝地以周恩来为楷模,秉承周恩来精神、南开精神,致力于“中华腾飞世界”,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彰显南开力量,作出南开贡献。

陈鑫执笔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