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博士生获评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1-24 09:5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畅 晏京)近日,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南开学子李佩慧获评“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荣誉称号。

  李佩慧是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曾获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天津市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天津市优秀学生、天津市“大学生自强之星”、南开大学“周恩来奖学金”、青年五四奖章、研究生共产党员标兵等诸多荣誉。

  做国有所需、心有所向的“追光者”,坚定科研报国理想信念。芯片是国家所需,民心所急。转攻博士研究生后,李佩慧尽己所能应国所需,选择单分子电子学作为研究方向致力攻关“卡脖子”难题。强“芯”之路,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读博两年来,她已在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9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含共一)在J. Am. Chem. Soc.,Rep. Prog. Phys., ACS Nano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

  做敢想敢干、担当作为的“发光体”,练就为党工作过硬本领。连续6年担任党支部书记,李佩慧执着坚持党建质量提升,致力破解理工科研究生党建“下冷”难题,创新探索出“自主学理论,示范讲党课,实践铸党性”模式,党员参与率100%,带领支部入选天津市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和校级样板支部。用青春事讲中国事,以科研志谈报国志,她牵头组建五校联合宣讲团,开展“嘱托领航成才路”联学联建活动,为十余所大中小学开展理论宣讲30余次。

  做燃烧青春、星火燎原的“点灯人”,彰显辐射带动榜样力量。李佩慧坚持志愿服务13年,累计服务近万人次,服务时长超1500小时。战疫中,作为核心组织者,她运营南开大学“致敬逆行者”公益家教志愿服务项目,成为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带动500多名青年学子面向200余个战疫一线医护工作者家庭开展义务家教,获评天津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作为工科博士,她致力于专业科普,发动同学为校内外1000余人次进行科技宣讲,策划“国际光日”科普展,应邀在天津市全域科普展展出,用点滴行动筑梦“科技强国”。

  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由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光明日报教育部、《大学生》杂志和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主办,从全国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所有注册的中国籍学生中遴选出“大学生年度人物”20名,“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30名,“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109名。

  “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每年一届,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大学生先进典型,集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从2006年开始,该评选活动已经进行了十七届。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