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2022年重要新闻回顾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2-31 16:57

南开新闻网讯  记者 南欣闻

  守正创新担使命,踔厉奋发谱新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南开大学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创新之路上凯歌行进的一年。一年来,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南开大学迎盛会、谋发展、强担当、创一流,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成绩斐然。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重温2022年那些令人记忆深刻的重要新闻,回望全体南开人砥砺奋进的非凡历程,定将激励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以新面貌、新气象、新作为,谱写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崭新篇章,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开力量!

0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南开大学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至10月22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作为中管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大会。校长陈雨露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出席大会。南开师生备受鼓舞、热切关注。

2022年11月,《光明日报》整版聚焦南开:在新征程上勇攀高峰争创一流

南开大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

  学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全校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制定安排意见,第一时间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成立“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统筹全校智库平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南开智慧。杨庆山、陈雨露联合发表署名文章《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南开力量》,《光明日报》整版报道我校师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组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研讨会,在权威媒体发出深入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南开之声。组织相关学科专家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团,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学校结合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推进中央巡视整改、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部署、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等中心工作,加强战略谋划,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学校改革发展,集中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稳步推进党政管理机构改革和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南开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02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隆重召开

2022年2月,中国共产党南开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2月2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南开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大会全面总结了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分析了学校发展的历史方位与总体思路,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七个突出、七个新生态”的重点任务,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建思政工作作出部署,发出新时代“南开三问”和“南开发展有我在”的号召,强化“南开发展共同体”理念,凝聚了全校师生谱写牢记嘱托、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奋力谱写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共识。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纪委,为加快新时代新征程学校改革发展奠定了政治、思想和组织基础。

南开“爱国三问”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以学习贯彻党代会为引领,学校全面加强党建思政工作。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2个支部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启动新一轮校内巡视工作,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深化南开特色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三问”亮相国家“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化学学科展馆入选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03 陈雨露同志任南开大学校长

8月26日,学校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决定

  中央批准:陈雨露同志任南开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党委副书记;曹雪涛同志不再担任南开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职务,另有任用。8月26日上午,学校召开教师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央编办主任李小新同志到会宣布中央决定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同志,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同志主持会议。

04 立德树人  纵深推进

大家云集南开大学“名师引领”通识选修课《医药前沿与挑战》

  2022年,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和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一体化推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发展,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牵头18所高校成立“大思政课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完善“1+N+X”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开设12门“名师引领”通识课,一批院士专家做客主讲,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90余门优质课程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获批增设“数字经济”本科专业,获批1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获批“能源动力”硕士专业学位点,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特色化培养,大力推进“案例教学”,3项目入选“全国案例中心”主题案例。获天津市教学成果奖54项,其中特等奖22项。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

南开学子在第17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比赛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团支部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南开学子李佳音入选教育部第五届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典型事迹,王懋宁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南开团队获得包括第十七届全国“挑战杯”竞赛特等奖、优胜杯,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全球精算数学竞赛冠军等在内的国家级奖项15个、省部级奖项87个;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类国家级荣誉15个、省市级荣誉53个。

05 “Ⅰ号工程”  汇聚英才

2022年4月,南开大学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和人才工作推动会,发布面向2035的“Ⅰ号工程”:吸引汇聚1000名左右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培育产出100项左右国家级重大成果,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南开力量。修订出台《南开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持续加强人才制度顶层设计。制定并推进《南开大学“十四五”定编定岗工作实施办法》。联合天津市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共同举办第七届南开大学国际人才论坛。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2022年12月,南开大学人才工作推动会召开

南开大学光学与光子学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校引进或入选国家“杰青”等领军人才13人、国家“四青”级人才35人,光学与光子学教师团队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饶子和院士获小行星命名、卜显和院士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尤建功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程方益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焦丽芳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朱守非获科学探索奖、张彤获James J. Morgan青年科学家奖、王鑫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史永堂、孙红文、邓少强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18届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及教育教学奖。徐曼、李娜、刘玉斌、张金获宝钢优秀教师奖。银龄支教团获评中宣部、教育部“最美团队”。

06 学科建设  提质增效

南开6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

  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在学科评估中取得重大突破和优异成绩。我校及应用经济学、世界史、数学、化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6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其中应用经济学为本轮新入选学科。与天津市农科院合作共建农学院正式成立。物理学科、生物学科迎来创建100周年,哲学学科迎来建立103周年、建系100周年、院(系)重建60周年,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迎来创建60周年。

2022年7月,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前沿交叉学科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数字经济、智能传感、泛终端芯片、数学4个交叉科学中心揭牌成立,津南校区交叉学科中心大楼封顶。ESI全球前1%学科增至16个,“经济学与商学”首次上榜;获批增列网络空间安全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以及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07 科研创新  成绩斐然

《自然》杂志在线发表我校新能源团队科研成果

  人文社科发展形势喜人。73个项目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7项,位居全国第六;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43项,位居全国高校第七;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4项,位居全国第二。2022年,学校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89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获得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4项、课题34个,科技创新合作专项项目4项。获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获得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5项,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7项。

《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文献丛刊》第一部分出版

  科研成果亮点频现。逄锦聚教授主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与话语体系构建丛书”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主义论》“新时代政治思维方式研究系列丛书”“中国旅游发展模式研究系列丛书”以及“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史料文献丛刊”出版发行。一系列重磅科研成果登上《自然》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龚克教授主持的“新冠病毒知识与数据信息系统”项目获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电子科学组冠军奖;赵新教授团队参研的面向细胞操作的机器人系统,助力“问天”实验舱科学研究。23项成果获2021年度天津市科技奖,自然科学特等奖再度花落南开。

  重大科研平台建设稳步推进。6家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顺利通过教育部“十三五”周期测评,跨国公司研究中心获评“优秀”;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教育部认定。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天津)通过优化整合纳入新序列;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通过教育部专家组论证。2022年,学校发挥优势,助力青年科学人才培养,率领中国队摘得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冠军,包揽第52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榜前五。

08 服务国家  贡献智慧

2022年11月,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高端论坛隆重举行

  推动引领智库强强联合,成立京津冀数字经济联盟、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打造智库品牌活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研讨会、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字经济高峰论坛、第十一届国际投资论坛、“政治经济学大讲堂”习近平经济思想系列讲座、京津冀协同发展高端论坛(2022)、“数字经济、产业转型与共同富裕”国际学术研讨会等。推出系列标志性成果,发布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和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中国现代物流发展报告2022》(中英版)、《2022大湾区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22》等。

2022年7月,“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暨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2022年11月,杨庆山、陈雨露率队赴滨海新区推进校区战略合作

  学校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优势学科领域签订共建校企联合研发平台协议12项。积极参与天津市大学科技园建设,南开大学—和成医药药用树脂和原料药项目开工,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共建“太阳能高效利用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学校深化与滨海新区战略合作,与青岛市政府、西湖大学等签订合作协议。持续强化对口帮扶,助力甘肃庄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

09 国际交流  自信开放

2022年7月,南开大学高质量承办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IChO2022)竞赛

  这一年,南开人在世界舞台上更加活跃。南开大学沙特项目班学员收到习近平主席复信,誓作中沙、中阿友谊使者。高质量承办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IChO2022)竞赛,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的326名青年云聚南开,比拼科学知识、体验中国文化,南开国际影响力和世界美誉度不断扩大。

2022年9月,“一带一路”中土语言文化经贸交流学术研讨会云端举办

  “全球南开”战略布局丰富拓展。学校同13个国家和地区的33所高校或机构签署协议45份。举办南开大学—金泽大学交流日、全球一流高校交流项目、“一带一路”中土语言文化经贸交流学术研讨会、第二届“模拟上合组织”、第二届中英大学中文辩论社团邀请赛等交流活动和项目。深度参与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对内治理与对外合作,相关工作入选教育部“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情况”专场新闻发布会;举办全球公能人才训练营,累计培训学生1500人次。组织开展三家孔子学院周年庆活动,支持法国诺欧商务示范孔子学院建设。

10 公能精神  历久弥新

2022年10月,南开大学“省身班”正式命名

  学校举办系列活动纪念张彭春先生诞辰130周年、杰出校友周恩来诞辰124周年,在陈省身先生诞辰111周年之际,正式命名“省身班”,培养南开数学“黄金一代”。新书《为有荷花唤我来——叶嘉莹在南开》出版,叶嘉莹先生领衔讲解抖音短视频版《唐诗三百首》,葛墨林院士口述并审定的《我知道的杨振宁》新书出版。学校博物馆数字典藏上线,借助现代科技,首批21件文物面向社会惊艳亮相。

2022年1月,《为有荷花唤我来——叶嘉莹在南开》出版

  全校上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南开公能精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打赢年初奥密克戎遭遇战、阻击战,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确保校园稳定和师生健康安全。

2022年8月,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2022新开湖论坛年度峰会隆重举行

  校友和社会力量持续凝聚。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2022新开湖论坛年度峰会举行,襄助母校事业,擦亮南开品牌,支持天津发展。“文中基金”“智德基金”等共同支持启动“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捐赠9千余万元用于学校事业发展。滨海校区建设持续推进,八里台校区学生第四食堂,津南校区学生公寓10号楼等项目加快建设,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持续关注南开,刊发报道1700余条次。7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2次登上《焦点访谈》,学校官方融媒体平台影响力持续攀升。校史资教育人功能进一步发挥,《百年南开爱国魂——南开大学爱国主义教育故事汇》《中共南开大学历次党员代表大会文件汇编》等著作编纂出版。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