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端学术研讨会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2-20 10:0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明明)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党在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阐释党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12月17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端学术研讨会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等9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2位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党的中心任务展开深入研讨,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学理智慧。线上8000余人聆听了专家发言。

  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编辑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联合承办。

  会议开幕式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付洪主持。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中共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一级教授韩庆祥,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主编王新生致辞并作主旨报告。

  韩庆祥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成逻辑”为题,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逻辑、现实逻辑、时代逻辑、理论逻辑和哲学逻辑五个方面深入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本质要求、重要特征、时代内涵,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具有光明前景的新的选择。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就“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分享真知灼见,并预祝本次高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王新生围绕“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历史命题”,从“为什么是‘现代化’”“为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建构”的角度,指出要从思想理论和实践经验上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要深入剖析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必然性。他同时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系统地、分学科地对中国式现代化问题进行学理阐释,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不断开拓创新。

  会议第一阶段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刘凤义主持。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教授艾四林,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孙蚌珠,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教授臧峰宇,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教授吴向东,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分别围绕“牢牢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要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逻辑”“中国式现代化:一种文明自觉”“‘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等议题进行主旨发言。

  会议第二阶段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王生升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单继刚,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林进平,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纪亚光,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王海锋,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双套分别以“现代化需要培育现代观念”“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式现代化的集大成特征”“哲学史视域中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前提性反思”等议题发表主旨演讲。

  付洪在会议总结中说,本次高端研讨会名家云集,与会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阐释,分享了诸多具有创新性的观点见解和理论成果,提供了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丰富多样的研究视域。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编辑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将在未来继续与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加强交流合作,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智慧力量。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