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南开大学人才工作推动会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2-17 15:33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学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吴军辉 摄影 宗琪琪)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高等教育和人才工作的新要求,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12月15日,南开大学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召开人才工作推动会,进一步落实中央和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推动学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人才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专设章节阐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赋予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新的使命和任务。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和人才工作会议部署,会议提出:争取到2035年,吸引汇聚1000名左右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培育产出100项左右国家级重大成果,使南开在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之所需的新征程新赛道上,实现一流大学核心竞争力的显著提升。

  校长陈雨露作主题报告,校领导许京军、杨克欣、王磊、赵美蓉、梁琪出席会议。杨克欣主持会议。

  陈雨露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出发,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人才工作战略部署 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证”为题作报告,结合对学校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产出情况的分析指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其中人才是主体,是学校实现发展突破的“牛鼻子”。

  陈雨露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人才工作对“双一流”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要从打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定位来把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重要部署,进一步提高人才工作的站位和摆位,明确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打造“进德修业、引育并举的人才新生态”。要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规律把握,明确支撑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是一流的人才队伍和一流的成果产出。要从落实人才工作战略部署的导向把握,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汇聚顶尖人才,服务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同时,着眼高精尖缺重大需求,加强关键急需领域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提升人才管理服务水平。

  陈雨露指出,要从学科建设和绩效产出角度综合分析,准确认识南开人才队伍发展现状,为切实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找准突破口和关节点。要重点关注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的规模与增速,全校上下要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既定目标,加快引育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推动学科发展、推进有组织科研、产出标志性成果。要重视重大成果产出及其学科分布面,对于重大教学科研成果,要早动手、早培育,要全过程下大力气有组织开展。要进一步完善学科人才梯队,持续加强人才团队承接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能力,围绕一流学科、A类学科,以学院为单位,聚焦其人才数量与科研成果奖励、重大科研项目、人才项目的申报和获批情况等,以学科评估推动高质量发展。

  陈雨露指出,要坚持以人才为基础的重大成果产出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提升人才工作水平,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实保证。围绕“吸引汇聚1000名左右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培育产出100项左右国家级重大成果”这个号工程”一要用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明确各学科人才工作重点;二要以“十四五”和“双一流”一体化评价为抓手,推动重点任务关键指标落实;三要强化产出导向,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奖励的组织培育;四要以人才评价为牵引,撬动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综合改革;五要加强学风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才发展生态;六要做好支撑保障,构建关怀尊重支持人才的成长环境。

  陈雨露强调,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各单位要结合学校、学科实际,把政策理解透,用实、用足、用好。人事部门要会同规划、学科、教学、科研及支撑保障等部门逐项研究、挂图作战,提出具体的执行方案,确保政策接得住、落得实、用得好,尤其要注意校院联动,打通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撬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综合改革。全体南开师生要树立好目标,也树立好信心,以南开百年底蕴,以对南开的情怀和对南开发展的渴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不断开创南开人才工作的崭新局面,以强大的人才队伍,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打下坚实基础,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南开人的历史贡献。

  王磊在会上作人才师资工作情况报告,介绍学校人才工作新进展、新举措。他指出,今年上半年学校召开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建成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专家型教师队伍”,工作重点是“突出进德修业、引育并举,大力构建南开人才新生态”。今年4月,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在全校形成了“人才强校”的高度共识。

  王磊介绍,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当前,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并形成一套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学校责任和学院职责更清晰、统筹协调与分工负责更明确的管理体制,重点将成立人才工作办公室、出台相关制度性文件、推动人才特区专项改革。

  王磊表示,以“着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公能’兼备的高素质专家型教师队伍,显著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培养造就一批战略科学家、一流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一流青年创新人才后备军”为主要任务,学校将以问题为导向,就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校院两级管理体系、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深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深化人才管理制度改革、完善考核体系、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等8个方面实施系列有力举措,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奠定人才基石。

  会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罗锋、计算机学院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袁晓洁、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文宏、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作为学术带头人和学院负责人代表作经验分享。

  罗锋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来到南开大学之后,快速建立科研平台,建强工程技术团队,开展科研攻关和产学研合作的工作体会,并结合实例介绍了学科交叉、项目牵引、引育结合等经验。他建议,在人才工作中需注重沟通、主动出击,调动校友、企业、联合研究平台、异地研究机构等各方资源,开阔视野、拓宽渠道、灵活使用,更好地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真正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工作目标。

  袁晓洁在发言中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厚积薄发,形成重要引才突破的经验做法。她说,学校出台的一系列人才政策和文件,是学院工作的基础。但计算机学科面临着互联网企业高薪与高校争抢学术型人才的困境,为此,学院凝聚共识,将所有资源向人才倾斜,在引才过程中,特别突出天津优势、南开优势,瞄准区域和学术会议寻才、引才,以发展空间吸才、留才,以“委以重任”和绩效奖励用才、壮才,以坚定的决心、爱才的诚心、充分的耐心和博大的包容心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壮大人才队伍,提升核心竞争力。

  张文宏在发言中分析了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重点介绍了“十四五”期间,学院人才工作的方向和举措。他表示,国家、天津市和学校创造了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学院办学条件的不断提升,为外部引才和内部挖潜提供了必要条件。学院将坚持科学布局、合理规划,重点加大优秀中青年人才引育力度;坚持“一人一策”,加强教师职业能力建设,形成科学有效、导向清晰的评价体系,灵活高效的考核与激励机制,和谐包容的工作环境和更有竞争力的发展条件,努力打造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德业双馨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余新忠在发言中介绍了学院“十四五”人才指标落实工作进展,并从引育并举,营造人才软环境;求贤若渴,积极物色“潜在人选”;唯才是举,主动服务“种子选手”;注重全局,寻求结构与特色平衡发展等方面介绍了经验。他认为,只有持守上善若水、突出“以软化硬”;坚持识才敬才,增进理解包容;大力争取资源,创新灵活机制,才能打破客观条件的限制,开拓发展空间。他表示,学院将以求贤若渴的态度,继续扎实做好人才工作,瞄准“十四五”目标,加快提升学院人才队伍的综合水平。

  杨克欣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陈雨露校长的报告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出发,带领我们再一次深入系统地学习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高校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了做好人才工作的政策导向和工作重点。我们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化校院联动,构建校内人才工作矩阵,形成人才工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切实推动学校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

  杨克欣就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强调做好三点:一要强化组织领导,要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学科带头人等会议,及时传达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高的标准,谋划好本单位的人才工作。二要强化推动落实,要及时落地各项举措,根据本次会议精神,结合本单位的学科建设情况和“十四五”人才的目标实际,制定全面支撑学科发展的人才方案,明确任务书、施工图和时间表,要不断更新引才的数据库,抓实“一人一策”的引育方案,要在人才引进、人才项目的推荐、职称评定、资源分配、考核评优等方面,拿出具体的措施,体现对人才的重视。三要强化压实责任,要压实各学院书记、院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高端人才、青年学科带头人制度,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要压实学科带头人、教授的引才育才责任,抢抓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学科带头人,为学科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正职干部、高端人才代表等参会。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