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南开大学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研讨会暨师生宣讲集体备课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1-26 11:1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宗琪琪)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11月24日,南开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研讨会暨师生宣讲集体备课会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梁琪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向阳主持会议。

  梁琪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要求持续深化推进,切实推动全校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希望与会专家坚持理论宣讲与研究阐释相结合,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自觉参与和提升有组织科研的水平和质量,努力取得更多优秀成果;希望相关学科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把学习贯彻与促进学科建设、事业发展相结合,推动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创新发展;希望南开学子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把小我融入大我,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南开园、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宣传、服务和保障,持续推动广大师生学习研究成果的系统性转化、系统性展示,发出更响亮的南开声音。

  梁琪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工作安排。在深学细悟、入脑入心上持续下功夫,在联系实际、融会贯通上持续下功夫,特别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持续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深入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加快“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强战略谋划和部署落实;二是要进一步广泛开展师生宣讲,提升理论学习宣讲的质效和实效。宣讲团师生要做到学先一步、学深一层,坚持全面系统、突出重点,坚持既有共性又有个性、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全、讲准、讲深、讲透、讲到位,推动广大师生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要因地因时、灵活有效地统筹好宣讲工作和疫情防控,紧盯关键环节,线上线下结合,确保宣讲活动安全有序开展;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宣传阐释,推出更多引领性、原创性、标志性成果。发挥好南开哲学社会科学重镇的学科人才优势,积极组织有关学科专家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推出更多新成果,为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自主知识体系贡献南开智慧、南开方案、南开力量。

  与会师生代表交流发言、集体备课,大家分别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板块内容和各自研究专长发表观点、研讨讲解,结合学科特点分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考和措施,畅谈学习认识和宣讲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寇清杰教授在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的发言中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的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展开论述“两个结合”时进行的深刻阐发。学习领会这一新的重大论断,要把握好“高度契合性”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高度契合的内容包含四方面:以“天人合一”为重要体现的宇宙观同科学社会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价值观主张高度契合;以“天下为公”为重要体现的天下观同科学社会主义“全人类解放”价值观主张高度契合;以“民为邦本”为重要体现的社会观同科学社会主义“真正的共同体”价值观主张高度契合;以“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为重要体现的道德观同科学社会主义“真正人的道德”价值观主张高度契合。

  历史学院王凛然副教授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历史学研究”的发言中,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论断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认为,现代化是一个历史过程,历史学的学科优势体现在对历史过程的科学把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深厚的历史底蕴,史学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性研究中可作出独特的学科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之中国特色、本质要求的重要论述为中国史学更好开展现代化研究提供了指引。中国式现代化与新中国史在时空尺度上具有高度关联性,欲从史学角度研究中国式现代化,新中国史毫无疑问是重中之重;中国式现代化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正彰显出今日中国对人类未来所负之历史责任。在已有现代化史学术积淀基础上,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概括新论断,历史学科可以在中国式现代化领域取得更具历史深度,更能体现史学优长的学术成果,更好发挥出史学研究知古鉴今、资政育人之作用。

  经济学院何自力教授在题为“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加快构建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发言中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角度,提出了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的任务和要求,对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动自主知识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实质是要求加快构建哲学社会科学的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是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自强的需要;我们要立足于中国式现代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出新思想、提炼新观点、创造新范畴,加快构建自主知识体系,讲好现代化的中国故事,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教授以“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的关系”为题发言,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五方面基本特征,是我们党对国内外现代化建设经验教训深入总结基础上,形成的对社会主义制度下如何建设现代化规律的新认识,是对人类社会现代化建设规律的新探索。这些基本特征共同指向了我国现代化的根本属性,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个根本属性又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的核心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辟概括中国式现代化的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是对中国式现代化五大基本特征所遵循的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本质属性的充分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重大创新,渗透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法学院院长宋华琳教授在题为“全面依法治国与中国式行政法治现代化”的发言中,从理解中国式行政法治现代化的特殊性、以历史的视角理解行政法、处理法治与行政改革的关系等方面,阐述了中国式行政法治的理念转型,并围绕发展行政法的建构、给付行政法的扩张、风险行政法的强化、合作行政法的引入、效能原则的践行、行政裁量基准与自我拘束的兴起等方面,阐析了行政任务的变迁与中国式行政法治现代化。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将行政法治建设置于重要地位,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和成就的科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黄海涛副教授围绕主题“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宗旨、理念与实践”发言。他认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性发展的产物,为中国如何在和平发展的攻坚期发展对外关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外交是内政的延续,中国外交政策的根本目标是为中国的发展与安全保驾护航。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这是符合中国的历史经验、中国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以及发展和安全利益需求的理性选择;外交理念与外交实践是相互建构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显然有别于历史上西方国家的崛起路径;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系统和深入地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宗旨、理念与实践,充分反映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心与决心,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教授在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理念与实践”的发言中表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并及时融入各门思政课教育教学,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做到及时有效融入,就必须从理念上统一认识,在实践上积极探索。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基本理念应当包括注重联系、系统融入,抓住重点、精准融入,强化实效、有机融入。在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实践探索中,南开马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组织集体备课,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教案”进行研究部署,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创新宣传方式、形成舆论强势。只有统一思想、积极实践,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主动有效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才能达到启智润心、激昂斗志的育人效果,才能真正推动新时代思政课的高质量发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邢丽芳围绕主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学科学院建设”进行发言。她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放在突出位置加以强调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必须深入学习、认真贯彻、积极落实。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体现在一流学科的创新建设与引领作用上,体现在高水平人才队伍引育、锻造一流师资队伍上,体现在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干事创业力量上。面向未来,材料学科与工程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历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元为纲,持续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和学院事业发展。

  全国高校师生巡讲团成员、南开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刘阳在题为“解锁‘强国有我’的精神密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凝聚团结奋进力量”的发言中说,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列为大会主题关键词之一,作为南开青年一代,尤其是作为高校师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巡讲团成员,自己将以伟大建党精神铸魂,笃学真学知史明史,汲取思想力量;以伟大建党精神明理,常学常新内化于心,传递经验力量;以伟大建党精神为鉴,善作善成昂扬奋力,凝聚践行力量,用实际行动赓续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南开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成员、哲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杨璨在题为“以‘青春之我’投身火热实践,以‘青言青语’奏响时代强音”的发言中表示,在南开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中,我们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多类型的学习成长平台中磨砺意志和担当,用“青言青语”奏响时代强音,感召更多青年以“青春之我”投身火热实践、矢志建功立业。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通过学习宣讲,持续引领南开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持续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天津市学联主席、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艺之在题为“‘医’心向党,踔厉奋进,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发言中,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与成长经历,从初心、丹心、恒心、仁心四个方面,分享了心得体会。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等方面作出了系统全面的部署,作为新时代南开青年,将认真学习领会,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服务人民之初心,根植专业沃土,无悔健康所系之丹心,开拓思维眼界,树立创新创造之恒心,投身医学实践,常怀杏林济世之仁心,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李向阳在主持会议时介绍了南开大学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的有关情况。他表示,为进一步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天津市委的有关部署要求,学校党委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对全面学习、广泛宣讲提出明确要求。近期以来,全校立足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和新时代先进人物来校宣讲、校院两级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专家学者理论宣讲、学生骨干广泛宣讲等四个维度,开展了一系列面向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面对面、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主题宣讲活动,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效,展示了南开师生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风采风貌和丰硕成果,得到了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的充分关注报道,引起了广泛热烈的反响。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推动宣讲巡讲,持续强化师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持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的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更大成效。

  党的二十大精神南开大学理论宣讲团、学生宣讲团部分成员,党委宣传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学院师生代表参会。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