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我校研究团队发布《大湾区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2022年)》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1-26 11:01

  南开新闻网讯 11月25日,在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指导下,由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主办的2022第六届中国(深圳)公司治理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屠光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福田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朱江,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委副主任付彦等嘉宾出席,80家获奖上市公司代表现场参加了会议,近8万余人次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率领的公司治理评价课题组联合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发布了《大湾区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2022年)》,这是双方继2017-2021年连续五年发布《深圳市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及《大湾区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2021年)》之后,再一次开展大湾区上市公司治理评价。这也是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自2003年研制并持续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CCGINK)在区域治理评价层面的再次拓展应用。

  上市公司是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而完善的公司治理是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基石。为助力大湾区经济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大湾区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高,需要对其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公司治理评价,全面揭示大湾区上市公司治理状况,为其治理能力提升提供方向指引和决策参考。在对全国样本进行评价的基础上,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2017年起与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合作,对累计1187家次深圳市境内上市公司全样本开展治理评价,并连续四年发布《深圳市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鉴于大湾区的重要地位,课题组在理论研究和评价积累的基础上,将评价范围由深圳市上市公司扩展至大湾区上市公司,于2021年首次发布《大湾区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持续发布的《大湾区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将动态地展示大湾区上市公司治理质量的变化趋势。

  2022年评价报告显示,大湾区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整体较高,领跑全国。大湾区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平均值为64.74,比全国64.40高出0.34。评价报告还表明,大湾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表现较好,外资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有待提升;大湾区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处于领先水平,但董事会独立性和多样性是薄弱环节;大湾区监事会治理指数较去年有所提升,但仍然偏低,监事会规模结构仍需完善;大湾区上市公司在经理层激励约束方面高于全国,但经理层任免状况和执行保障机制指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大湾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及时性表现有待提升;大湾区上市金融机构治理指数高于全国均值,但在董事薪酬、独立董事制度、信息披露的可靠性和相关性层面下降较为明显。

  报告针对大湾区上市公司治理发展状况提出了相应对策建议,包括升级大湾区上市公司治理标准,制定出台更高标准的大湾区上市公司治理准则,防范治理风险;为实现绿色化、低碳化发展,引导上市公司完善绿色治理架构和机制,实现环境和社会责任“内生嵌入”,率先披露绿色治理(ESG)报告;面对疫情和复杂的国际环境,需导入应急治理观念和机制,防范突发的治理风险;改善上市公司经理层任免制度和执行保障机制建设,优化董事会独立性和多样性,强化内部监督制衡;优化上市公司监事会结构设置,提升监事会履职能力,补齐大湾区上市公司监事会治理短板;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加大延期披露的处罚力度。

  此外,本次会议还发布了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编制的《绿色治理与包容性发展专题报告》,这是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继先前两次发布女性董事专题报告之后,再次推出的专题研究成果。报告建议:监管机构应强化制度供给,以准则导向促进上市公司关注董事会包容性;以绿色治理理念引导企业绿色治理实践,强调“实质重于形式”;建立绿色激励约束机制,强化环保事故追责体系;强化董事会绿色治理评价,促进董事会绿色治理体系建设;升级绿色信息披露要求,提高上市公司绿色信息披露质量;持续推广绿色治理股价指数,践行价值投资与绿色治理的有机结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供稿)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