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核心数学与组合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度工作汇报会与学术委员会会议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1-22 11:1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红琴 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11月20日,核心数学与组合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年工作汇报会与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省身楼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陈军线上出席并致辞。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郭雷院士、李安民院士、周向宇院士、江松院士、张继平院士、陈增敬教授、范更华教授、黄劲松教授、宗传明教授线上参会,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龙以明院士、张伟平院士、白承铭教授、郭军义教授线下参加。

  陈军代表学校对各位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南开数学和统计学科多年来持续发展,在许多研究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果。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南开大学将积极推进数学基础学科的建设,同时促进交叉学科的发展。希望学术委员会委员们继续支持和关心南开数学和统计学科的发展,多提宝贵建议,学校将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汇报会上,重点实验室主任白承铭教授作2022年度工作总结。他从实验室的历史与定位、师资队伍、人才引进与培养、研究工作成果、学术交流等方面汇报了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以及今年取得的主要成绩。他说,实验室依托南开大学,拥有南开数学学科与南开统计学科两个国家一级学科,为探索原创成果、拓展学科前沿、聚焦重大问题、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搭建高水平研究平台。

  在学术委员会会议上,学术委员们对重点实验室这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实验室发展和建设进行深入讨论,积极出谋划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委员们表示,南开是数学界的重镇,南开两院一所一中心(数学科学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和组合数学中心)团结协作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数学家需心无旁骛做研究,南开做出了样板,在国内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为响应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数学基础学科建设,希望南开大学继续加大支持力度,给予重点实验室在人才特区、经费使用等方面更加宽松灵活的政策和支持,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为人才培养提供更好的保障。

  核心数学与组合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0年由教育部在南开大学批准成立,依托南开数学学科与南开统计学科两个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实验室在基础数学与组合数学,特别是微分几何、动力系统、非线性分析、组合数学、李理论、概率统计、代数拓扑、信息与编码论、计算与优化等领域具有深厚的科研教学基础,近年来又在统计学、工业质量控制、图论与组合优化等领域有了很大发展,总体水平居国内高校前列。

  据悉,2022年,重点实验室成员发表重要学术论文190余篇,其中含高水平论文50篇,新获批国家级项目29项,获得多项重要的荣誉及奖项。本年度重点实验室举办学术会议15场,邀请221位专家学者进行线上或线下的学术报告和短期课程,积极促进了数学和统计各个研究方向的交流与发展。本年度重要活动包括成立南开大学数学交叉科学中心和正式命名“省身班”。交叉科学中心将着力于应用与机理的交叉融合,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需求;“省身班”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培育有爱国主义情怀和科研报国之志,兼具全球数学视野的拔尖创新型数学人才,培养南开数学“黄金一代”。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工作汇报会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段华贵教授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江松院士线上主持。学校科研部相关负责人,重点实验室研究骨干以及数学、统计学科部分教师代表一同参加。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