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第十五次院务会议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1-22 11:23

  南开新闻网讯 11月21日,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召开第十五次院务会议,规划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工作。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宗委主任,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王伟光主持会议。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永昌、南开大学原副校长王新生共同参会。

  陈雨露强调,不断深化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是当前和今后高校义不容辞且意义重大的任务使命。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自建设以来,在人才队伍建设、学术平台建设、理论研究创新、服务决策咨询、理论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绩。今后,学校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保障马克思主义研究,细致谋划、狠抓落实,不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为不断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南开贡献。

  王伟光指出,今后一段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首要的政治任务,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合作平台与人才队伍优势,紧跟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部门任务要求,围绕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策划组织课题研究,以优良的学术环境激发理论研究的创新动力和实践能力,催生一批高质量标志性学术成果,稳步扩大两校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示范作用与重要影响。

  王新生总结了近期工作进展。2022年,研究院已产出重要学术成果近70项。其中标志性成果为王伟光教授领衔的《中华思想史资料长编》电子书和其著述的《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主义论》。《中华思想通史资料长编》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十四五”重大学术经典研究工程《中华思想通史》的阶段性成果,共计2.1亿字,全面呈现了中华优秀思想几千年绵延不断的智慧结晶。《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主义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化对当代资本主义研究的一项最新成果,曾获得中央领导的重视与肯定。此外,“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文库”已出版8部著作。

  据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已在下设二级中心中遴选组织骨干力量,聚焦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建设、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天津高质量发展等推进研究工作。(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供稿)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