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中央马工程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学者云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高校思政课教材建设”高端学术研讨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0-31 15:00

  南开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0月29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高校思政课教材建设”高端学术研讨会举行,27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著名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方位、多角度融入高校思政课教材展开深入研讨,为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材高质量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集思广益、献计献策。

  本次会议由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联合主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期刊承办。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孙志良、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表示在举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三个高校思政课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汇聚顶级专家,举办高端学术研讨会,可谓恰逢其时、意义非凡。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高校思政课教材、推进教材改革与发展分享深刻见解,为推动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首席专家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首席专家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建军,《思想道德与法治》首席专家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主编王新生作主旨演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主持会议。

  吴潜涛以“守正创新 推进新征程思政课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为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各学段思政课教材”“思政课教材的整体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时代性不断增强”“教材研究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三方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政课教材体系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要牢牢把握党对思政课教材体系建设的领导权,进一步完善编写评价机制和选配机制,持续加强大中小思政课教材一体化建设,在推进思政课教材内容纵向和横向的衔接上不断开拓创新。

  顾海良围绕“党的二十大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政课教育的新要求”,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锤炼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十分重要。他深刻剖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六个必须坚持”背后所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调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推动思政课建设,讲好、讲深、讲透、讲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颜晓峰指出,要持续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两个结合”和“六个必须坚持”,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和胸怀天下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征。

  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秦宣指出,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明确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提炼时代课题,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重点,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线,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逻辑。

  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刘建军指出,要探索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贡献,认真研究“六个必须坚持”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他强调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性,指出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的辩证统一关系。

  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的论述,沈壮海从“高度的自觉自信”“坚定的守正创新”“博大的开放气度”“深沉的为民情怀”四个方面,对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鲜明特征进行了生动而深刻的阐述。他指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是重大课题,坚定的守正创新是高度文化自觉自信的具体体现,博大的开放气度是中华文化能够再创辉煌的重要特质所在,要把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贯穿学术研究和教育教学的始终。

  韩喜平从“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丰富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强国目标完善社会主义理论”“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化社会主义理论”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如何从理论上进一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重大问题,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理论本身的思考,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经典文献,具有深刻的理论参考价值。

  王新生从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角度切入,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世界观、方法论的自觉性是理论创新的前提,认为“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持有的新时代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贯穿于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指出了如何从思维方法和思想方法方面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

  当天下午,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进行了研讨交流,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建设的途径、形式等,分享了诸多富于创新性的见解和设想。(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