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关注二十大】 南开大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三)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0-20 12:3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吴军辉 郝静秋 付坤 蓝芳)辉煌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连日来,南开大学全体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时间开展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各学院各单位积极发挥党团支部作用,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等,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彰显南开人学习报告有思考、学习报告见行动的积极作为。

  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白承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和国家一直在强调和支持基础研究,特别是数学的发展,而数学发展的关键在于高水平数学人才的培养。下一阶段,我们要抓住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机遇,继续坚持贯彻“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发展方针,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作为立身之本。同时,通过深化人才特区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对标世界一流,建成一支高水准的科研队伍,取得一批高水平的数学成果,着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努力在多个研究方向上形成“南开学派”,为推动南开数学学科乃至中国数学取得更大发展贡献力量。

  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赵新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举世瞩目,成为国内国外的热点话题,这侧面反映了党的二十大不仅对中国现代化进程和国家发展至关重要,也对国际社会意义非凡。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未来 5 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指明了中国未来前进方向。作为一名南开科研教育工作者,自己肩负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将紧抓时代机遇,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面向”,专注机器人克隆新技术,把握好科技赛道,抢占关键核心技术制高点,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迈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勇当科技为民的践行者、科技报国的排头兵。

  南开大学纪委副书记易勇军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纪检监察机构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肩负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监督责任,用好问责利器,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确保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地生根。

  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月琳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服务国家外交战略与学校中心工作的水平。要拓展服务双一流建设的“广度”,完善外事工作体制机制,深度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切实加强同世界一流大学、国际组织及专业学术机构的友好交流,特别是在推进实质性高水平合作、建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方面重点发力;提升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精度”,升级“海外学习计划”,探索疫情背景下多样化人才培育模式、优质教育资源输出与特色化人才培养项目,不断提升师生的全球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加强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的“深度”,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在顶层设计、资源布局、专业建设等方面,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交流合作,主动参与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伟大实践中。

  南开大学团委书记贺文霞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内涵丰富、振奋人心!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为我们持续深化推动党的青年工作、抓好后继有人大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团结带领南开青年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干字当头、担当奋进。持续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和青马领学团、举办微团课大赛、开展爱国颂党主题话剧展演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发挥好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化“师生四同”大实践育人,持续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校园文化活力与品味。全方位引领南开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将小我融入大我,自觉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新征程!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书记赵爽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力量的鼓舞。新时代这十年也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奋进、跨越和开拓的十年,实现了格局性变化,正走在中国特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朝着实现教育强国目标稳步迈进。作为高校一线的党务工作者,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价值思考;同时,引导广大教师发挥哲学学科优势,强化使命担当,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作为第一使命,把服务国家作为至高追求,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韩旭说,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出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金融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高质量发展,以主动求变的创新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推动人才培养改革,聚焦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创新实践需求,优化“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推进“人才特区”提质升级,奋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家型教师团队,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我国优秀金融人才自主培养和一流金融学科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党委书记王成辉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旅游与服务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旅游新发展理念,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努力开拓旅游教育创新,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让文化自信自强成为推动旅游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支撑。旅游与服务学院党委将组织师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重点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着力构建具有旅游特色的育人体系,鼓励师生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旅游管理学科发展趋势,建立具有“新文科”特色的旅游管理学科高峰。

  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翟明睿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全院师生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胸怀“国之大者”,以国家战略需要为导向,积极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努力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突破,聚焦“网络强国”目标,努力在构建新安全格局上作出更大贡献。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软件学院党委书记胡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擘画蓝图,催人奋进,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上,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总书记明确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泰达学院是学校主动融入津滨双城发展格局的前沿和窗口,区位优势明显,软件学科跨校区办学,既是新工科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学校与滨海新区深化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要把抓好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办学治校的基本功练好,抓实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中扎实推进人才培养高地、产学研融合基地和国际合作交流窗口建设。

  南开大学直属单位党委书记邢志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强调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一定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心用情用力抓党建,让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显,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在立德树人、创新服务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师生和服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方面,担当作为、倾情奉献,为助力南开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直属单位应有贡献。

  “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书记、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杨建峰说,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作的报告,让自己深受教育、备受鼓舞。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是对高校教师给予的深切期望,也是每一位高校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我们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过程中继续脚踏实地,潜心钻研,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努力培养数字时代国家急需的、具有统计学与数据科学知识的复合型创新型研究人才,践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汪定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一名网络安全领域的教育和科技工作者,自己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为中国网络安全事业而奋斗的目标与决心,将从思想上、行动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培养创新型网络安全人才,专注网络安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持续增强我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春光说,大会报告强调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为一名环境科学专业教育和科技工作者,自己在感受到国家经济发展、生态改善的同时,更体会到自身肩负的责任。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教学科研工作,努力培养高素质生态环境专业人才,聚焦国家生态保护与修复重大需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天津市普通高校十佳辅导员”称号获得者、南开大学法学院辅导员周敬文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发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召唤。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自己将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根本遵循,结合法学学科特点,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思想价值引领,耐心细致、精心精准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和教育管理工作,当好学生圆梦奋斗路上的引路人、贴心伴、同行者,带领南开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最好成绩。

  南开大学房产管理处副处长张明奎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高校后勤工作者,我们定将立足本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后勤服务工作,为南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保驾护航,不负南开后勤人的光荣称谓。为此,就是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等重要内容,认真领会,坚定贯彻,进一步在工作中找准方向、奋力拼搏、干出实效。

  南开大学教务处青年干部郭全乐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一名教学管理人员,自己备受鼓舞,信心更加坚定,立志全身心地投入到具有南开特色的素质教育体系建设和完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工作中,从“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大处着眼,在以学为主教学相长的师生共同体建设、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业认证自评等具体工作方面下功夫,与同事们一起推动开展“校、院、班”密切协同、有效衔接的学业指导工作,完善跨学科的智慧书院育人建设,积极开展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校内自评工作,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天津市学联主席、南开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艺之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高校学生会组织的一员,应主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我们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持续深化学生会组织改革,牢牢把准服务同学成长成才主责主业,依托学校联系服务青年协调工作机制,广泛开展青年大调研工作,搭建起学校与同学们的沟通桥梁,切实为同学办实事、解难题,带动更多同学参与“我为同学做实事”生动实践,将组织改革的结果化为服务同学的成效,以精益求精的卓越精神与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姚征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作为新时代马院学子,自己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要努力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贡献力量。同时,作为青年学生党员,奋斗正当时,我们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锤炼过硬本领,增强实干能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步步成长为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新时代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