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书写绚烂无悔青春篇章——南开大学丰富形式内容开展新生国防教育纪实
来源: 《解放军报》2022年10月12日 10版发稿时间:2022-10-12 15:24

  

南开大学大学生士兵服役前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该校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向老校长张伯苓雕像敬礼。李金宸摄

  “青春正当时,报国正当时,圆梦正当时!”

  金秋时节,南开大学4164名新生陆续带着录取通知书与一同寄到的南开大学2022年国防教育和征兵政策宣传册,前往学校报到。册子上的动员令,让不少新生感受到这座学府崇军尚武、爱国奉献的价值取向。

  “4年前,随录取通知书送达的国防教育和征兵政策宣传册让我热血沸腾,萌生了参军入伍的念头。”刚踏入军营的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本科毕业生艾力亚尔·阿不都克里木说,入学伊始,学校就开展国防教育系列活动,4年间,学校爱国强军浓厚氛围的熏陶,让他更加坚定了报国从军的志向。

  近年来,南开大学充分利用开学等时机,创新国防教育形式,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国防教育活动,让青年学子在潜移默化中培塑家国情怀,凝聚强军报国青春力量。

立志 从传承中汲取榜样力量

  “你是中国人吗?”

  “你爱中国吗?”

  “你愿意中国好吗?”

  9月9日,南开大学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校长陈雨露再一次发出“爱国三问”,向南开新生提出“爱中华,复兴中华”的期冀。

  “是!”“爱!”“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全体新生作出坚定回答,铿锵的声音在礼堂久久回荡。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2019年1月17日,习主席在南开大学考察时指出。

  “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作为新生‘开学第一课’,是南开大学坚持多年的做法。”学校武装部部长赵清泰介绍,学校以百年校史为生动教材,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点、线、面结合,精、气、神凝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百年校史馆,思源堂,周恩来、于方舟、杨石先、吴大猷雕像,西南联大纪念碑、陈省身夫妇纪念碑……一处处地标见证着百年南开的风雨沧桑,一座座雕像展现着革命先贤的精神风骨。

  “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校史馆看到南开校友、“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飞机失事牺牲时的画面,文学院新生杨芳沅感慨道。

  不久前,根据南开大学校史创作、由南开大学学生参演的京剧《爱国三问》在线上发布,讲述抗日战争时期南开大学师生与日寇巧妙周旋,在西南边陲坚持办学的故事。该剧短短几天播放量突破万次,许多南开新生留言点赞。

  “让学生扮演角色,既是自我教育也是情景教育,参演的同学投入表演,观演的同学深受感染。”该剧编剧、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刘佳表示,近年来,他们挖掘自身红色文化资源,创新手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打造以张伯苓、马骏、于方舟、郭永怀、杨石先等南开先贤英烈爱国故事为主题的系列话剧,在校园内影响广泛。

明德 课堂内外上好思政军事课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不断拓展,需要强大军队提供坚强保障。”10月初,武警指挥学院退休教授白文杰为南开大学2022级新生开讲《国际战略形势和中国国家安全》军事理论专题课。小组讨论中,学生踊跃发言,气氛活跃。

  “现在的学生脑子活、见识广,如果军事课内容旧、方法死,就难以与学生形成互动、产生共鸣。”南开大学军事教研室专职教师曹波介绍,每年新生入学,他们都组织问卷调查和教改设计,目前正在完善“在线慕课+专题讲授+小组讨论+结课论文”教学模式,希望更多学生喜欢上军事课。

  翻开南开大学的军事课教学计划,内容涵盖习近平强军思想、国际战略形势与国家安全等专题课,还安排有中国海洋战略与海军发展等热点问题讨论。

  据介绍,近年来,南开大学深化拓展课堂教学在国防教育和军事素质培养中的主渠道作用,设置《军事理论》《军事技能》两门学校公共必修课,同步开设《国防动员理论与实践》等多门军事类公共选修课,完善军事课程体系。

  钟声悠悠,声震数里。9月18日,南开大学校钟广场上庄严肃穆。师生代表鸣击校钟,齐颂铭文,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

  “老校钟曾在日军轰炸时被毁,后又重新铸造。在这天举行鸣钟明志仪式,希望同学们铭记悲壮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厚植家国情怀。”南开大学武装部综合协调办公室主任阿依古丽介绍,近年来,南开大学注重讲好课堂外的军事课、思政课,借助全民国防教育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据悉,今年,南开大学还启动集国防教育展示、军事技能训练、征兵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防教育实训方舱搭建工作,作为培养大学生军事素质的重要载体。

笃行 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我希望用自己的成长成才经历,鼓励新同学坚定报国信念,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青春力量。”前不久,在南开大学召开的“喜迎党的二十大,强军路上有我在”持续深入贯彻习主席回信精神座谈会上,药学院辅导员李业广向广大师生分享自己的成长感悟。

  5年前,李业广等8名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在即将奔赴军营前夕给习主席写信,表达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贡献的坚定决心。

  2017年9月23日,习主席给他们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在习主席回信精神激励下,他们在军营完成从地方大学生到青年军人的蜕变。2019年,他们退役回到学校,积极参加征兵宣传和国防教育活动,用亲身经历激励有志青年携笔从戎。

  8名入伍大学生之一的蔚晨阳,至今仍记得2016年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参加南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情景。在重走长征路活动中,他与同学克服高原反应,登上海拔近5千米的亚口夏山,祭扫全国海拔最高的红军烈士墓。“那次活动,让我深切感悟到革命先烈的牺牲奉献,也在我的心中种下报国的种子。”一次面向南开大学新生的成长分享交流会上,蔚晨阳回忆道。

  “要发挥国防教育活动的育人功能,推进国防教育实践走出校园,走进军营。”南开大学武装部老师介绍,近年来,南开大学组织师生重走长征路、观摩特战训练、走进边疆哨卡、深入入伍学子所在部队和家乡展开调研,让学生在面对面、零距离的观摩交流中激发报国热情。

  爱国初心不改,报国之志依旧。完成学业后,阿斯哈尔与胡一帆选择二次入伍重回军营建功立业,李业广、蔚晨阳等退役不褪色在“第二战场”拼搏奋斗,以“兵”的好样子,续写绚烂的青春篇章。

  5年来,南开大学先后有91人携笔从戎,66人报考军队文职人员,10人在部队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数十人获得优秀义务兵、“四有”优秀文职人员等荣誉,把个人发展的“小我”融入强国强军的“大我”中。

  点击查看报纸原文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