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非凡十年 南开发展】 聚焦学科内涵式发展 培育卓越统计英才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0-03 09:15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南开新闻网从9月中旬起推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专题专栏,刊发“非凡十年·南开发展”系列报道,综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成就,展现各学院各学科改革发展特色亮点,展现南开人踔厉奋发、团结奋斗的昂扬风貌,敬请关注,欢迎各单位积极投稿供稿。

  南开新闻网记者 乔仁铭 通讯员 高春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南开大学统计学科以创建统计学前沿理论与方法为核心,持续推动数据科学学科发展,收获累累硕果。2012年,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南开统计学并列全国第四;2013年,南开大学统计研究院成立;2017年,南开统计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并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并列全国第三(A);2018年,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成立;2019年,南开统计学本科专业获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南开统计学再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十年来,南开大学统计学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积极响应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注重学科内涵式发展,着力培养一流人才,学科实力与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启智润心 注入追求卓越“新动能”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培养具有深厚家国情怀的国际一流人才,是南开大学统计人才培养的焦点所在、重点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成立以来,南开统计进一步聚焦人才培养工作,紧紧牵住育人这个“牛鼻子”,将“卓越英才培养”作为强院之基、兴院之路,注重把握育人根本,邀请专家学者走近学生,讲好中国科学家故事、发出数据强国之声,扎扎实实让育人工作“强”起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严加安、陈木法、徐宗本、江松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等专家学者走入学生当中,成为学科育人导师,传递科学家精神;邀请国家统计局、兄弟高校等专家学者与同学们畅谈中国统计人的初心使命,宣讲“数据强国 中国有我”的责任担当;组建由马志明院士、王兆军教授等领衔的学科育人宣讲团,形成“院长带头、党员先行、政策保障”的工作体制机制,持续深入在学生中传承好南开统计精神、讲好南开统计故事。

  与此同时,学校学院紧密围绕人才强国战略,时刻拧紧“学科育人”这个重点,在着力培养世界一流人才上下功夫,以一流学科带动学生成长成才,牢牢把握科研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等重要环节,搭平台、聚资源、齐发力,将育人工作与学科建设发展紧密结合,对标世界一流,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卓越统计学科人才。

  近年来,学院通过师生交流下午茶、学科讲座等多种方式,邀请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参与学科育人工作,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交流,累积共有200余名专家学者、2000余人次参与其中,这为南开统计学科人才培养注入了新动能。

  凝聚校友力量,同心聚力发展。学院在发展中,十分注重发挥业界校友力量,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助力人才培养,紧抓教育关键节点,打造“与你统行”寒假系列讲座、开学季系列讲座等精彩活动,旨在帮助学生度过个人学科探索迷茫期,引领学生加深对统计学科的认识与认知。

  多年来,学院育人成果突出。自学院成立以来,毕业生就业率位列全校前列,毕业去向多围绕国家重要行业和重点领域,在全国乃至全球广阔的舞台上,南开统计人用青春与热血推动着学科的不断发展、国家的强盛、全球科技的进步。

  思想引领 激发学科育人“源动力”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成立以来,依托学科建设,着力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和水平,聚焦“学术引领”这个教育关键点,在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上下功夫,打通交流渠道,为最大程度发挥学科引领作用“蓄能攒劲”,让育人工作“活”起来。

  学院成立了课程思政工作组,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建设、贯穿大类培养全过程,形成了以“课程思政”为起点,与“专业思政”“学科思政”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实施的良好局面。重新编排统计学本、硕、博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教学大纲,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设计,从顶层设计上加强思政教育,学科负责人带头、教师全员参与协同推进,形成了从课程思政到专业思政再到学科思政的整体建设路径。

  近年来,学院邀请专家面向全体教师进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培训,将《统计学导论》《试验设计》课程作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发挥引领作用,着力营造“院长带头讲、教授全面讲、教师充分讲”的思政氛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推进核心课程建设;编制课程思政授课计划,引导专业教师将学科发展过程中涌现的思政元素融入到教学全过程中,潜移默化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多角度、全方位推动搭建课程育人长效机制,促进学科育人面向时代“焕新生”。

  学院积极打造“统院同行者”学生成长助力计划,瞄准世界一流的育人资源,凝聚行业内专家学者、专业教师、优秀朋辈等学术力量,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学者、世界百强企业专家等,围绕世界形势变化、专业领域发展、学术科研等内容与师生进行交流互动,促进学科育人面向国际“加速跑”。

  在学校支持下,学院发布了《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国际人才培育计划”奖励办法》,旨在助力南开统计学科争创国际一流,引导学生面向国际开展学术科研工作,面向国家需求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培养“顶天立地 追求卓越”的国际一流统计学、数据科学专业人才,促进学科育人面向未来“创新高”。

  学做结合 凝聚奋发有为“正能量”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精细统筹谋划,牢牢抓住“实践育人”这个着力点,聚焦学生成长发展重要技能,架构一流学科背景下的“学科+实践”育人格局,促进学生知行合一,让育人工作“动”起来。

  学院突出专业实践,上下联动增强“创新力”。坚持在“系统化”上下功夫,注重发挥专业教师育人的主体责任,成立由副高以上专业教师任组长的数据比赛指导小组、建模比赛指导小组、数学竞赛指导小组,形成“组队—培训—指导—参赛—总结”的全链条帮扶体系,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数据建模及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学,强化学生专业基础知识,聚力培养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的数据分析师、数据工程师、数据科学家。

  经过多年努力,学院累积近300人次获得省市级学科类竞赛三等奖及以上荣誉。其中,学院教师指导的相关成果在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特等奖,挑战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天津赛区二等奖,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获得三等奖。

  与此同时,学院积极承担服务“学术共同体”重任,全力当好中国统计学科“国家队”。学院举办了ICSA国际会议、南开统计论坛、南开统计青年学者论坛、南开概率统计论坛暨统计学学科建设研讨会等,积极营造浓郁的统计学学术研究氛围,强化国内外合作交流,助力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深入有效发展;由马志明院士领衔,在宁夏银川一中、银川二中、陕西延安中学建立“爱国三问”宣讲基地,开展科普讲座,勉励中学生打牢数学基础,积极构建大中小一体化教育体系;联动企业、学会建立实习实践基地,并连续三年举办天津市“锐思杯”金融数据与统计建模大赛,通过专业化的学术科研比赛,激发学生创新活力,累积参赛人数达4000余人。

  学院大力开展社会实践,通过师生同行增强“成长力”。从延安到遵义,从黄大年事迹展览馆到国家博物馆,从宁夏固原宣讲恩来精神、服务当地社会到走入天津市中小学助力课后“双减”,从建立学院首个“南开书屋”到加入天津市志愿助老行动……学院师生一步一个脚印,将青春奉献书写在祖国大地,将科研报国镌刻在地头田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学院师生同研团队更是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研判相关研究当中,分析疫情有关数据,并将分析结果生成可视化网页,为科学防范、有效研判提供数据支撑,积极展现南开师生的责任担当。

  十年奋进、十年耕耘、十年探索。南开统计学科立足实际,聚焦世界一流,汇聚育人资源,持续强化内外联动,通过多年不断努力,以饱满的姿态迎接新的征程,努力培养造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开创了学科内涵式发展的崭新局面。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