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部署新学期工作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9-30 10:44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吴军辉)9月29日,南开大学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召开,会议总结了上半年主要工作,聚焦下半年工作重点,就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践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等作部署。

  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陈雨露作专题报告。

  杨庆山指出,2022年是政治大年,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年上半年,全校上下不断树牢并践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理念,埋头苦干、克服困难,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要进展。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结合当前的疫情发展态势,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势,正确把握南开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抓好落实、抢抓机遇。

  杨庆山强调,对于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学校上下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要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工作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学习,抓好宣传宣讲,加强研究阐释,营造浓厚氛围,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整改相结合,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形势政策课等课程,以学懂弄通做实的实际行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谱写新百年南开事业发展新篇章。要聚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守正创新、勇毅前行。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部署、学校十四五规划,结合学校实际,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树立系统思维,树牢系统观念,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实现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相统一,站在全局高度和战略层面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加快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强化主责意识,聚焦主责主业,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本次会议精神落地生根。新百年新南开的发展,需要我们每个人知责担责履责,大家要树牢“南开发展有我在”的观念,增强南开事业发展的信心,乘势而上、担当作为,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陈雨露在会上对学校上半年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他指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做好今年全年工作的根本遵循。今年以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两个大局”之需和“政治大年”之特,围绕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事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

  陈雨露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们要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全面提升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的核心竞争力,强化“四个服务”,坚持“四个面向”,把学校发展、学科发展与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通过有组织科研和体系化创新,强化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中产出标志性成果、作出实质性贡献。

  对于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陈雨露从九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一是把稳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实施“学科引领与会聚”计划,巩固文理基础学科优势,加快制定实施《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理顺交叉学科发展的体制机制;三是以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加强有组织科研,落实国家《基础研究十年规划》,不断优化基础研究的条件和环境,积极谋划参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以有组织科研统筹推动南开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创新、综合实力提升;四是系统谋划人才培养工作,着力培养基础研究人才,深化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培养模式改革;五是深入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部署,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持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认识顶尖人才的不可替代性,加强对后备师资和青年人才的支持;六是树立激发干部干事担事的选人用人导向,持续优化各级干部岗位设置和选拔机制,拓宽培养和选拔路径,着眼事业需要,健全激励机制;七是以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为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落实好新修订的《南开大学章程》,推动“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落地,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八是在汇聚拓展优质发展资源中谋划开放合作新策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用好盘活发展资源,完善产学研用链条;九是要做好党的二十大重要保障期安全稳定工作。

  陈雨露强调,做好南开发展振兴这项事业,需要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共同的担当。学校上下要愿担当、敢担当、会担当,以南开事业为重、以南开师生为重、以南开发展为重,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创新之路,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赛道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贯彻落实,会上,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向学校递交了“十四五”任务书。

  会议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报告厅设分会场。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领导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