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人类世背景下海洋治理、环境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9-24 10:13

  南开新闻网讯 为纪念《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开放签署40周年,9月21日至23日,“人类世背景下海洋治理、环境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南开大学举行。

  本次国际研讨会由南开大学法学院主办,来自中国、泰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挪威、瑞典、意大利、荷兰等国家和地区的近60位知名专家学者与会,200余人线上线下参会。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高之国教授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报告。开幕式由南开大学法学院海洋海事法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白佳玉教授主持。

  梁琪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本次国际研讨会是国际海洋法治的一次盛会,也是学校创新教育对外开放的途径和形式,提升“全球南开”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探索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新路径的一次重要实践,希望各位与会嘉宾通过本次国际研讨会形成丰富的学术思想源流,营造百家争鸣的浓厚学术氛围。

  会议期间,高之国、大连海事大学黄渤海研究院名誉院长邹克渊教授作大会主旨发言,分别就“海洋法发展的问题与思考”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结40周年的反思”进行了论述。

  高之国表示,日本核污水排海事件是当今海洋法面临的挑战,其本质是一个国际海洋治理问题,包含国际司法与仲裁的法律路径和外交谈判与合作的政治路径,并提出了“良好排海合作倡议”。展望海洋法的未来,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将海洋法的发展推进到新阶段,这成为继1609年荷兰国际法学家格老秀斯发布《海洋自由论》、1967年马耳他常驻联合国代表帕多提出“人类共同继承财产”以来的又一新发展,广大学者应做好“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理论宣传阐释,推动“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邹克渊认为,2022年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开放签署40周年,事实证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无法解决所有海洋问题,亟需包括习惯国际法在内的一般国际法和其他与海洋有关的条约作为补充,以充实国际海洋法体系。

  本次国际研讨会为期三天,期间举办了近50场专题讲座,与会学者就“人类世背景下海洋治理新挑战与未来发展”“人类世背景下环境权的挑战与应对”“WTO框架下的贸易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高之国在总结发言时对本次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与南开大学法学院海洋海事法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的设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会议嘉宾涉及的地域面广泛,议题具有前沿性,提出了诸多积极的意见与建议,有必要进一步跟踪研究。

  法学院负责人表示,本次国际研讨会对于南开大学法学院加强资源整合,促进学科交叉,形成南开国际海洋法学的特色和优势,持续增强竞争力而言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希望进一步加深与国内外兄弟院系的协同合作。

  据悉,南开法学的建设可追溯至上世纪二十年代。已故教授高尔森在国际法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南开国际法学积极搭建海洋、海事法学等涉外法治研究机构,开创具有南开特色的法学研究,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升“全球南开”国际影响力提供了强力支撑,为国家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进一步探索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新路径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法学院供稿)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