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电卡制冷效应的时空精准芯片主动控温系统设计与研究” 项目中期总结会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9-16 18:0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薄轶文)9月13日,由南开大学承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基于电卡制冷效应的时空精准芯片主动控温系统设计与研究”专项中期总结会通过线上会议方式顺利召开。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临近空间飞行器系统工程研究所联合承担。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专项主管贾庆岩出席会议。

  中期总结会专家组成员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解思深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范守善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沈保根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成会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张跃教授,南开大学陈永胜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靳常青教授,清华大学李敬锋教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罗二仓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徐卓教授,清华大学朱颖心教授担任咨询专家,南昌航空大学校长罗胜联、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孙立贤教授担任责任专家共同对项目的推进情况进行研讨。项目组全体成员及南开大学科研部负责人一同参加会议。

  中期总结会上,陈军代表南开大学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参加表示欢迎,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对项目进一步的研究有更加深入的指导,勉励项目组能够基于目前的研究基础,协同攻关,再接再厉,在新型固态制冷系统领域取得更好的成果。贾庆岩在会议上重点强调项目设置的“三性”,即变革性、重大性和基础性,希望项目组能够对标项目目标,把短期项目任务和长期研究结合起来,注重科学原理以及应用出口的颠覆性,力争取得变革性和深刻性的研究成果。

  项目责任专家罗胜联希望各课题组之间积极进行协调沟通,以确保项目目标按时高质量完成,虚心听取专家组意见,使项目达到最佳预期。上海交通大学陈江平教授代表项目组、南开大学马儒军教授代表“柔性自感知电卡制冷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课题组、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王建涛教授代表“微阵列固态制冷核心元件设计与热力学循环研究”课题组,上海交通大学钱小石教授代表“针对芯片高效控温的“时空精准”和“主动式”热管理集成系统研究” 课题组,南京大学杨玉荣教授代表“芯片控温系统跨尺度界面间能量传递研究”课题组分别做了相关中期总结汇报。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团队交流顺畅,合作紧密,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从项目的发展应该为国家战略服务、产学研合作、发展方向、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难点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和意见。项目组表示,将在专家组的悉心指导下,进一步明确并规范项目目标,落实各项任务时间节点,增强各研究团队之间协作,携手攻坚变革性技术关键问题,确保高效高质的完成项目研发任务。    本次项目中期会议的召开,标志着该项目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并正式进入项目攻坚阶段。下一步,项目团队将按照专家组的意见继续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为我国新型固态制冷系统领域的发展以及解决芯片“卡脖子”技术中的散热问题提供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