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迎庆第38个教师节 南开大学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 爱国奋斗勇攀高峰”青年学者座谈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9-10 16:5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弘扬科学家精神,爱国奋斗勇攀高峰!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9月9日,老中青三代南开教师齐聚一堂,深情追忆一代数学大师、“南开之星”陈省身爱国、爱科学的高尚品德与崇高风范,畅谈百年南开的师风传承与科教报国的人生追求,砥砺育人初心、担当师者使命,迎庆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副校长王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葛墨林、张伟平出席。会议由杨克欣主持。

  座谈会开始前,与会师生代表一同来到与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大楼相毗邻的陈省身先生墓园,向陈省身先生墓碑敬献鲜花。

  陈省身先生是国际著名数学家、教育家,是举世公认的国际数学大师,在微分几何和拓扑学、特别是在整体微分几何研究领域的开创性贡献影响深远,被公认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被誉为“整体微分几何之父”。他将毕生奉献给了他钟爱的数学事业,培养了一大批卓有建树的国内外知名数学家,为中国乃至世界数学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陈省身先生是爱国奉献南开人的杰出代表,他于1985年创办南开数学研究所,在他的主持和倡导下,研究所秉持“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宗旨,邀请世界一流数学家来校讲学,举办一系列国际学术会议,培养出一批能够与世界各国“平起平坐”的优秀数学人才,为南开数学在全国乃至世界赢得了盛誉,成为中国数学的一面旗帜。

  座谈会上,王磊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科技工作者、青年人才的勉励与嘱托。


 

  葛墨林、张伟平分享了陈省身先生为人为学、行为世范的生平故事。他们谈道,“把中国建成数学大国、数学强国”,是陈省身先生一生的梦想。为此,他回国创办南开数学研究所,投身祖国数学科教事业建设,是中国数学和南开数学的一座丰碑。时至今日,我们依然能够从陈省身先生的学术成就和光辉事迹中得到启迪与滋养,我们要秉承先辈遗志,发扬“愈难愈开”的南开传统,潜心治学、爱国奋斗,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源头创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南开力量。


 

  11位来自数学、化学、统计、材料、历史、经济、环科、电光、计算机等学科的青年人才及教师代表分享了在南开教书育人、潜心科研的感受与体会。他们纷纷表示,将汲取百年南开“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的精神滋养,传承大师风范、担当育人使命,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陈雨露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和杨庆山书记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问候。他指出,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祝福,勉励大家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举办此次座谈会,就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以及对于青年学者的勉励与期望,进一步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上贡献南开力量。

  陈雨露指出,陈省身先生是南开人心中实至名归的“大先生”,他在73岁高龄时创办南开数学研究所,通过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和殚精竭虑的擘画推动,极大促进了南开乃至中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有力提升了中国在国际数学界的地位。他关爱学生,九十岁时还坚持给本科生上课,在他身上,凝铸着杰出科学家教育家的品格风范,凝铸着伟大爱国者的赤诚情怀。能与一位如此杰出的大师、如此可敬的先生、如此醇厚的长者紧密联系在一起,是南开的光荣和骄傲。

  陈雨露指出,庆祝教师节的特殊时刻,我们要学习陈省身先生等老一辈南开学人爱国奋斗、勇攀高峰的光辉事迹,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牢记嘱托、秉公尽能,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全体南开教师,尤其是广大青年教师,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加强学思践悟,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对高等教育的要求,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政治责任,深刻理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要传承发扬南开光荣传统,把自己的研究方向同国家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紧密对接,坚持“四个面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攻关,努力为我国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上取得突破提供重要支撑、作出南开贡献,无愧于南开教师、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教师代表共同参观了《一代宗师——陈省身生平图片展》。据悉,去年是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为深切缅怀陈省身先生,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主办该展览,以时间顺序为主线,分为美好年华、出国求学、巅峰时期、数学大国、鞠躬尽瘁、交流合作、闲暇时光、闪耀的星八个部分,让大家在观看展览中共同追忆先生的音容笑貌、了解先生的非凡成就、感受先生的爱国之心、品味先生的人格魅力,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少年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激励数学工作者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数学科学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组合数学中心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编辑:付坤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